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美军前高级将领:不应以中国取代前苏联为敌手

美國之音中文網

美国军方一名前高级将领近日指出,苏联垮台后,美国在许多方面还在寻找“最佳敌手”,而中国绝对不是取代苏联的国家。有分析认为,这是自美国宣布将军事中心向亚太地区转移之后,美国方面再次释放的缓和的言论。

前 美国海军陆战队太平洋司令华莱士.格里格森(Wallace Gregson)日前在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美国亚太政策研讨会上说,经过将近50年的冷战,美国的国家安全架构和军事计划都是根据如何应对“可靠且可预测 的敌人”来设计的,直到现在,在许多方面美国依然在寻找像前苏联那样的“最佳敌手”。但是他说:“中国绝对不是、不是替代物。”

格里格森 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37年,官至中将。2005年退役后又于2009年回到五角大楼出任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防长。他说,美国需要涵盖全方位的亚太政策 和战略,而不能只是以美国和中国为“双支柱”的安全政策和战略。美国亚太战略的各个方面必须彼此联系,相互加强。

美军最近宣布将战略重点从欧洲转移到亚太地区引发中国的关切,格里格森在谈到上述问题时表示,透明度是需要的,美方也尽可能地坦率,这未必要导致“零和”形势。他不认为美军增加在菲律宾的驻军或关岛美军再部署会使南中国海军事化。

格里格森强调,美国希望中国能为国际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同时需要与地区盟友和伙伴合作,并支持他们的利益,这些利益在许多方面已超乎传统的安全利益。






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太平洋司令华莱士.格里格森(资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