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健康風險的政治經濟學

台灣《蘋果日報》

為避免在大選前影響選情,馬政府刻意迴避許多爭議的政策,然而這些議題就好像持續加熱的壓力鍋,選後終究必須攤開來。而瘦肉精與美牛議題就是其中之一。

瘦肉精是一種通稱,約有20種藥品有此 效果。美國只許可學名為「萊克多巴胺」,俗名為「培林」之瘦肉精,因為一般認為其風險較低。瘦肉精可減少飼料使用並增加瘦肉率,據估計美國養殖戶使用瘦肉 精之後,每隻豬可增加10美元左右之收益。但其代價是可能會對人體產生心律不整或心臟麻痺等風險。

歐盟、中國與日本不允許培林檢驗出,理由除了健康風險外,也可能是為當作一種貿易障礙,藉以保護本國養豬戶。所以台灣養豬團體也堅決反對開放瘦肉精,以防止美國豬肉的大舉入侵。
國內衛生署於2007年曾參考日本、世衛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之標準值,預告培林殘留容許值,但因有爭議,所以未實 施。我們要質疑的是,經過了這幾年,馬政府並未建立本國的健康風險評估,當初的疑點都還未釐清。現在急著放行瘦肉精,難道就是因為必須對美國在大選前的表 態進行投桃報李!


考量選票犧牲健康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幾個教授的研究發現,灰狗食用培林之後,將嚴重損害其心臟。
接受其實驗餵食的9隻狗中,7隻的心臟受損。該結果並發表於2011年10月的《獸醫病理學》期刊中。
大型狗尚且如此,那對人真的沒有影響嗎?此外培林易累積在動物內臟,外國人因少吃內臟,因此訂立較寬的容許標準。國人常食用內臟,因此若採用相同寬鬆標準,風險將大增。

據 內部消息指出,中國在與美國針對瘦肉精進行非正式談判時,曾說過會參考台灣的作法。中國拿台灣當作擋箭牌,因此台灣變成美國施壓的指標性目標。此外歐盟對 台灣的壓力應該很快也會出現。目前美國與荷蘭等國同為狂牛症的疫情控制區,但台灣只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荷蘭也努力爭取進入台灣市場,卻被排除在外。

現在歐盟給台灣免簽,是否也與開放荷蘭等國牛肉進口有暗中交易?若有的話,對台灣的風險更大,因為荷蘭牛的發病率遠高於美國。

現在馬總統的國安顧問蘇起說,解決美牛可穩定台美關係,這是其立場。但衛生署的立場理應以民眾的健康風險為最高考量,結果卻處處考量執政黨的選票得失。所以規劃養殖戶人數較少的牛肉可含瘦肉精;而豬肉的養殖戶較多,所以不行。

在此奉勸馬政府,這些議題還是應該要回歸健康風險為依歸,才是正辦。太多的政治算計,也許可獲得短暫的政治支持,但小心終究會引火上身。



作者為民進黨立法委員李應元、美國北卡大學公共衛生博士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