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華語文學市場交流空間大

明鏡記者柯宇倩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在2012年邁入第20屆,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的書展並未設定單一的主題國,而是將“綠色閱讀”定為主軸,強調環保、低碳的概念,“綠色閱讀主題館”最亮眼的展示之一,便是電子墨(E-ink)閱讀器,使得會場充滿科技與環保的氣氛。



華文市場交流空間大


台北國際書展每日均有多場演講、朗讀會、論壇,台灣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家、出版人、攝影師、漫畫家等,在幾日裡為讀者獻上豐富的心靈饗宴。包括旅居美國的哈金、旅居加拿大的張翎、旅居英國的歐大旭,以及從德國前來的廖亦武、香港作家韓麗珠、呂永佳、洛謀等多位海外華人作家與大陸、香港、歐美等國作家,與讀者分享創作、暢談對出版業的觀察。


其中,著名的海外華人作家哈金與張翎都特地抽空參加台北國際書展,哈金帶來被譽為中國版“辛德勒名單”的《南京安魂曲》,張翎則介紹繼《金山》後又一部描寫華人在加拿大的奮鬥故事《睡吧,芙洛,睡吧》。


哈金與張翎的朗讀會和創作分享會均吸引大批讀者參加,許多人來晚了,只能站著聆聽。哈金指出,一開始只是因為不想重複別人在做的事,因此決定寫作,而張翎則是很早便懷有當作家的夢,卻直到41歲才出版第一本小說,不過歷經如此長的“準備期”後,張翎筆下的故事能沈澱出更多情感。


哈金與張翎也分享了對創作的想法,張翎引用英國知名女作家弗吉尼亞‧吳爾夫(Virginia Woolf)的“如果你要寫作,你得要有一年500萬英鎊的收入,還有一間自己的房間”,來解釋創作者首要解決經濟問題,還有有一個自己的空間,才能專心創作。哈金則指出,創作與親身經歷是無法分開的,因此剛開始選擇題材時,他寫了自己最熟悉的中國。


在眾多語言的書市裡,華文市場的整合,是台北國際書展主席、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最注重的一點。王榮文指出,出版商如今面臨的3個挑戰,首先是紙本書沒落,編輯壓力增加,創造暢銷書不易,第二是數位出版商業模式不穩定,第三為繁簡版未整合,單一華文市場的建立、兩岸出版模式的交流,都是需要努力的。


書展的固定嘉賓台灣總統馬英九強調了兩岸出版交流的重要性。馬英九表示,台灣一年出版的書有4萬多本,而大陸則有14萬本,大陸的出版量是台灣的3倍,人口卻是台灣的57倍,顯示出台灣出版力的強勁,台灣作家在大陸許多城市的暢銷書榜上都名列前茅,馬英九期許兩岸未來在出版交流方面能更深耕。












張翎(左)與哈金在書展中分享創作心得。(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