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日本首相野田为外交冷遇台湾道歉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周一(3月12日)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对周日追悼东日本大地震仪式上台湾驻日机构遭到外交冷遇道歉。

他说:“日本得到台湾温暖的支援,如果存在伤害了这种感情的事,真的非常抱歉,希望深刻反省。”

区别对待

野田是在回答自民党参议院议员世耕弘成提出质疑,为什么政府周日主办的追悼东日本大地震仪式上,冷遇对待出席仪式的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副代表罗坤灿时,表示了上述道歉的。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也说:“我希望对做得不足的安排表示道歉”。

世耕弘成称,周日应邀出席追悼仪式的约160名驻日外国使节和国际机构的代表被安排在一楼的来宾席,而罗坤灿却作为“民间机构代表”被安排在二楼企业等一般代表席。后来外交使节献花,罗坤灿也被排除在外,只作为一般代表献了花。
日台关系

日本与台湾在1972年中日建交时断交,台湾驻日外交窗口成了“亚东关系协会”,1992年改名为“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

尽管中国40年来,尤其在台湾民进党政权时期严厉针对日本给予台湾外交活动空间,不过日台之间因不存在历史认识纠纷和日本殖民统治台湾以来的感情成分,日本朝野政党内至今仍有超过百名亲台湾的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日华议员恳谈会”,此外执政民主党还有“日台友好议员恳谈会”、“日台安保经济研究会”;在野自民党还有“日台友好议员联盟”、“促进日台经济文化交流年青议员会”。
援助最多

台湾在去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后捐献日本约200亿美元的援助金,是日本收到最大的外国或地区的单独捐款。不过去年日本向各国登报道谢援助时,没在台湾登报道谢,一度引起了台湾民众和日本亲台议员的不满,后来前首相菅直人另外写信致谢才平息了日台间的不满。

世耕弘成周一强烈谴责野田政权说:“难道不应该回应台湾的友情吗?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希望向台湾道歉”。

BBC中文网日本特约记者童倩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