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國際貿易下的美牛爭端

台灣 中國時報

近日國人幾乎無可避免的籠罩在「美牛」煙硝中,許多問題出現、答案也有了,但是問題仍然沒有因為政府公布「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政策而出現轉機。媒體和部分專業人士、民間團體爭議的焦點是在農委會官員是否隱匿禽流感疫情,以及衛生署「三管五卡」檢驗的失利。

 面對前述兩個議題,可以說這兩個過去辛勤建立的體系出現問題,而問題是可檢討改進,不應全盤否定這個體系無法運作。其實,從過去數十年以來,不論是農委會或衛生署在維護食品安及國民衛生保健方面都在國際社會獲得肯定。這兩個問題是可在人民和政府的監督下,加以調整。但不要糾纏在枝節性問題上,使全民陷入在爭辯漩渦中,卻忽略到更重要的國家發展策略和目標。

 在世界貿易體系內,我們一直堅持著自由貿易,才能使產品順利出口到全球各地,賺取寶貴外匯。從另一角度看,做為國際社會的成員,我們必須站在大多數國家這一邊,才能培養最多的伙伴,確保我們的出口。今天,全世界大多數國家在設定殘留瘦肉精容許量的限制下,接受美國牛肉的進口,例如,鄰國韓國和日本都規定瘦肉精殘留容許量在10ppb以下,可以進口並且在市面販賣。難道韓國和日本比我們不重視人民的健康與安全?當然不是!更重要的是她們要考量到國家整體發展的需求。

 以韓國來說,李明博為了和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儘管國內有重大的壓力,仍然允許一定標準以下的美牛進口。在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之後,南韓很快地和歐洲聯盟締結同樣的協定,現在正和中國大陸洽商中。在自由貿易PK大戰中,我國已處於不利的下風。韓國人民的驃駻作法是以少買或不買美國牛的方式來對應之。美國對牛肉進口的要求並非完全不合理,一方面他們是依據本身經驗作法,另一方面也是按照大多數國家可接受的規範標準。

 國際貿易的潛規則就是要尊重財貨及勞務的自由流通,不設關稅及非關稅的壁壘。今天,我們如果強硬設定「零檢出」的標準,則可能會面臨到非關稅障礙的貿易訴訟。例如,在一九九○年代,歐洲聯盟曾經因為狂牛病的爆發,禁止美國和加拿大牛肉的進口,原因是含有人工荷爾蒙。而世貿組織對這一個爭端的裁決歐盟敗訴,因為禁止進口並非基於風險的評估(也就是缺乏堅實的科學證據)。根據這個裁決,美國對歐盟實施合法的貿易報復。

 我農委會針對此議題,召開系列專家諮詢委員會的討論,在在說明缺乏證據顯示瘦肉精危害健康。因之,如果美牛引發的貿易爭端,其結果對我國是十分不利的。我國作為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國,當然要遵守相關規範,甚至於爭端解決的判例。

 美牛爭端的影響絕對是超過美國牛肉這一個項目,而觸及中華民國與美國之間全面性的貿易問題。美國基於自由貿易原則對我國提出有關進口牛肉要求,若未能得到滿意回應,怎麼可能會和我國進一步洽談自由貿易協定?如果能夠和美國達成這樣的協定,一定會有其他國家集團(如,歐盟)或國家跟進。

 自由貿易是我國持續發展繁榮之所寄,對這個問題應以理性態度和作法為之,而不應流於情緒或出於政治上考量。美牛問題若不能妥善解決,是全民一起遭到不利的影響。希望大家冷靜地分析利弊得失,找出最佳選項,既能作為一個受歡迎的國際自由貿易的成員夥伴,又能為國人的健康把關。我們在飲食習慣可選擇不買或少買,但國家不可以「零檢出」來抵制,如此方可創造我國在國際社會中貿易利基。


(作者 鄧中堅 為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兼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