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最近召开专题研讨会,讨论奥巴马政府上任三年多以来的对华政策。学者和专家指出,奥巴马政府的对华以及亚洲政策核心是稳定美中关系、增强与盟国的合作以及推动减少贸易壁垒。

布鲁金斯学会最近出版两本有关美国对华政策的新书,阐述了美国在奥巴马执政以来在对华政策的变化。

奥 巴马国家安全会议前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贝德在新书《奥巴马与中国崛起》中指出,奥巴马的意图是扩大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和存在。作者认为,美国在中东、特别是伊 拉克反恐战争陷入泥沼使美国忽视了亚太地区。贝德认为,奥巴马政府采取的主要政策是加强与盟国和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应对中国的崛起,特别是中国军事实力的崛 起。同时,美国致力于稳定与中国的关系,进行官方合作,并努力打开贸易壁垒。

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前亚太事务资深主任李侃如(Ken Lieberthal)与其他作者合作即将于本周出版的新书《历史转折》(Bending History)指出,奥巴马是一位外交政策的务实主义者,经过慎重考虑后一次只着手处理一个议题。总体上,奥巴马具备能力而且稳重,在政策制定上展现一 些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