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江湖飯局真相露端倪

香港明報

特首選舉距今尚有半個月,廉政公署已接獲5宗有關特首選舉的投訴。當中引發「黑金政治」的流浮山江湖飯局愈說愈亂,出席飯局的鄉事派在3日內說出第3個飯局版本,其中一度否認出席飯局的選委鄧賀年,經本報揭發說謊後,昨日和盤說出其版本的飯局始末,指飯局是他負責聯絡,鄉事派選委文志雙負責訂䒷、結帳及向各人收回150元,又稱無人邀請江湖人物「上海仔」。

至於一度聲稱無付費的鄉事派選委梁福元,昨日亦轉口風承認飯局要付費,並已於昨日付款。

特首候選人梁振英陣營及鄉事派選委均一直否認主動邀約2月10日的流浮山飯局,被多名出席飯局的鄉事派選委指證為飯局聯絡人的鄧賀年,前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否認負責聯絡,甚至聲稱無出席飯局,更表明不知梁營如何取得其卡片。事隔一日,鄧賀年昨再接受本報查詢時,卻承認梁營支持者劉夢熊找他,告知想約飯局讓梁營和鄉事派見面,故由他牽頭聯絡各選委,而在飯局中他曾向梁營派卡片,席間雙方談過梁營政綱及丁屋僭建,但梁營沒作承諾。他解釋起初「不想談」是因為不想牽涉兩個陣營的是非圈,昨承認約飯局則因不想再有選委被記者騷擾。

指劉夢熊欲晤鄉事 故約局

事實上,鄉事派選委至今已就飯局說出3個不同版本(見圖),首先,鄉事派上周六在記者會上表明「鄉事派無人埋過單」,甚至說不知是否由劉夢熊「埋單」。曾出席記者會的梁福元昨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改口說第二個版本,承認「食完各方付錢」,而他昨日在節目後才付款。

鄧賀年昨則說出第三個版本,他證實飯局由文志雙訂䒷、「埋單」及向各人收回150元,部分選委當日已付款,當天飯局只是1000多元,「羅范椒芬坐低即話,不要說誰請誰」,最後梁營及劉夢熊4人共付了500元,而上周六現身記者會的文志雙卻沒交代過此事。

承認識「上海仔」

此外,梁福元曾稱不認識江湖人物「上海仔」郭永鴻,並估計是梁營邀約郭,又稱飯局期間郭早已在座,但鄧賀年昨指無人邀請郭永鴻,他是在飯局中後段出現,隨即向飯局中人打招呼,並坐下「傾偈」15分鐘後離去,當時他無派卡片,亦無介紹自己。「不知他是否來吃飯,斷估不是來吃飯,就不會走入來。」被問是否認識郭永鴻,鄧說﹕「都算識。」

「誰是發起人」成謎

不過,飯局「發起人」至今仍未現身,至今仍未有答案。鄉事派均指是劉夢熊邀約飯局,其中鄧賀年稱梁營透過劉約飯局,但梁營早前否認,另有選委指有江湖人物告知劉夢熊想約飯局。

梁振英競爭辦主任羅范椒芬及兩名副主任前晚主動到廉署及警署提供資料,廉署發言人表示,至昨日共接獲5宗有關特首選舉的投訴,不評論個別個案。

據悉,梁營三人前晚到警察總部提供資料時,只表示以證人身分助查,放下聲明文件,主要澄清與黑社會人物的關係,並沒錄口供便離去,警方稍後才接觸三人錄口供。截至昨日,案件繼續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調查。

對於梁振英被指捲入黑金政治,恆隆集團主席陳啟宗認為,這只是抹黑伎倆,外國選舉亦常出現,在選舉最後兩周,才有人到政府舉報,說自己受到威脅或某候選人涉嫌犯罪,令人在短時間內無法查證,以打擊某候選人的選情。

他又稱,外國曾有人故意安排脫衣女郎與某候選人同場合照,並發布抹黑言論。他指現在的問題不在梁營,而在設計謀害梁營的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