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三公消費猛於虎 每年喝掉一西湖

東方日報

全國人大代表葉青在「兩會」披露,全國各級政府機關公款飲酒量總和是每年喝一個「西湖」。西湖的水量是一千四百萬噸,也就是說全國公僕每年要喝掉一千四百萬噸的酒。其實,與其說是喝掉一西湖的酒,不如說喝掉一西湖的民脂民膏。

內地官場酒文化盛行,與此相關的順口溜傳遍大江南北,譬如:「能喝八両喝一斤,這樣的同志可放心;能喝一斤喝八両,這樣的同志要培養;能喝白酒喝啤酒,這樣的同志要調走;能喝啤酒喝飲料,這樣的同志不能要。」再譬如:「領導幹部不喝酒,一個朋友也沒有;中層幹部不喝酒,一點訊息也沒有;基層幹部不喝酒,一點希望也沒有;紀檢幹部不喝酒,一點線索也沒有。」

公僕們在辦公室裏正襟危坐,言必馬列主義,但在酒桌上個個推杯把盞,稱兄道弟。酒成為官場最好的潤滑劑,因此公款消費扶搖直上。據市場人士估計,每年只有約二成的茅台酒進入大眾消費市場,其餘八成主要用於單位招待、送禮等人情消費。公款用酒的規模,由此可管中窺豹。

酒池肉林 醉生夢死

全國政協副主席李金華說過,鋪張浪費在某種程度上比貪污腐敗更嚴重,當前大手大腳、敞開手腳花錢的作風沒有得到根本遏制。「政府部門能緊一緊,省一省,作風方面稍微改進一下,一年省幾千億元不成問題。」如果真的能把每年相當於一個西湖的公款用酒省下來,那節省的何止是幾千億元呢?如果再把這筆省下來的「酒錢」用於為民辦實事、辦好事,又能解決多少民生難題呢?

官家一餐飯,百姓幾年糧。如今是公僕喝一年酒,竟能喝掉一個西湖,這讓老百姓情何以堪?這些公僕在喝酒時能否捫心自問:喝了百姓幾年糧?為民辦了多少事?公僕醉生夢死,酒池肉林,老百姓度日如年,生不如死,這樣的社會怎麼能「和諧」起來?

中國每年公款吃喝、公費旅遊、公車消費的三公消費已逾一萬億元,遠遠超過今年六千多億元的軍費預算。如果公僕嘴巴能緊一緊,中國可多造多少航母戰艦,又可發展多少高科技武器,何至於在周邊海疆被惡鄰侵襲時束手無策呢?

當局年年都強調遏制三公消費,去年中央部委還公布了三公消費金額,但因為數據無法核實,外界無從監督,不過是政府部門自說自話。三公消費是民怨的焦點,也是民眾仇官的根源,問題是當局能不能痛下決心解決頑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