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周恩來把九大政治報告稿送林彪審定,林一字不看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9年2月下旬 林彪召陳伯達、張春橋、姚文元到毛家灣,商談九大政治報告起草事宜。不到一個小時,三人出來,張、姚對陳伯達說:你就先動筆吧,需要我們時,就隨時找。

林彪在準備九大報告時對秘書說:我向來不習慣念別人寫的稿子,願意自己順口講。所以,我想搞個平行作業,即準備一個正式發表用的稿子,又準備一個講話用的條子。林彪說明:我這次做口頭講話,還是用十二中全會講話的那六個題目。文化大革命的意義;文化大革命的勝利;文化大革命中的兩條路線鬥爭;毛主席對馬列主義的發展;中國革命在世界上的作用;今後怎麼辦。

3月3日 林彪到毛澤東處開會,討論中蘇邊境衝突問題。

3月15日 毛澤東與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戰備問題,林彪在座,插話:今天的行動是莫斯科直接指揮的,不是前面指揮的,似應通過外交途徑解決。

3月20日 中央軍委通令表揚參加珍寶島作戰的全體指戰員。

3月21日 張春橋、姚文元起草的九大政治報告稿四、五部分送毛澤東審定。毛澤東指示:四、五部分問題較少,略作修改就可以了。二、三部分問題較多,需要大修重寫。……林彪聽秘書講後,說兩個稿子 比較一下,哪一個好一些?又說不要迷信那些大秀才!……他們是官樣文章,這一點不要學。

3月22日 林彪、周恩來及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和陳毅、李富春、李先念、聶榮臻、葉劍英到毛澤東處開會,議中蘇邊境武裝衝突和召開九大的問題。

3月25日 毛澤東指示:(張春橋、姚文元起草的九大政治報告)看了一遍,略有修改,大體可用。覺得還應壓縮,把空話和不需要的形容辭儘量刪去。請林彪同志酌定。

林彪只讓秘書講毛的指示,未理會張、姚稿。

3月29日 毛澤東對張春橋、姚文元起草的中共九大政治報告稿指示:請林彪同志審閱,退還張春橋、姚文元同志。有一些小的修改。

3月31日 毛澤東對張春橋、姚文元起草的中共九大政治報告稿指示:林彪同志:又看了一遍,作了一些修改,主要是把第四節與第三節對調一下,末尾一小節當作第五節。這是郭沫若同志提出來的,我覺得這個意見較好。是否可以,請你酌定,並告張、姚二同志。

周恩來把經中央文革碰頭會討論通過的九大政治報告稿批送林彪審定,林彪還是一字沒看,在封頁上寫:呈主席審批。中午周恩來電話催問,得知林彪又批轉毛澤東,說前天在主席那裏開會,主席講他已親自修改幾次,不再看了,請林彪同志最後定稿。這個事,葉群同志是知道的,為什麼又送給主席了呢?(《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