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薄熙來記者會內容 官媒不提王立軍

台灣 中國時報

大陸官方通訊社新華社、重慶當地黨報《重慶日報》11日刊出〈薄熙來黃奇帆在重慶代表團媒體開放日與中外記者交流〉達近萬字,行文橫跨三分之一頭版、整幅三版,卻壓根沒出現一次「王立軍」。

 大陸官媒「集體失聲」,有違常理,外界猜測,很可能與薄熙來對王立軍事件的說法,尚未被定調為官方統一口徑有關。

 激情告白未見報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9日記者會中不乏多次「激情告白」,尤其談及王立軍事件時說自己「用人不察要認真反思總結」,以及談到家人夫人谷開來、兒子薄瓜瓜時更流露個人情緒,在大陸謹言慎行的官場文化中實屬少見。不過這些精彩動人情節,都未見諸報章。

 大陸官媒新華社、《重慶日報》等主流媒體採取冷處理,第一天10日見報用的是重慶市長黃奇帆談萬億元俱樂部為頭版標題,整整延後1天,11日才登出近萬字長文。

 這篇由三位記者共同掛名的文章,長達近1萬字,詳細記錄9日重慶人大團媒體開放日的問答細節,最值得注意的卻是,文中談及重慶改革開放、改善民生、縮差共富、民主法治建設等話題,通篇都沒提「王立軍」。

 文章一開始便說:「全國人大代表、市委書記薄熙來,全國人大代表、市長黃奇帆與境內外86家媒體的150多名記者,坦誠對話,深入交流。」但實際上,當天記者會,約有8成的媒體提問都圍繞著王立軍事件轉。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還在回答第一個有關王立軍的提問時,這樣回答,他說,自己要先給外界一個「標準答案」,然後照著事先準備好的稿子念出:「王立軍正在接受中央有關部門的調查,調查已經取得進展,這次請了假不出席兩會,調查結論以後會向大家公布。」還囑咐記者一定要把這段話寫全了。

 多處詞彙遭修飾

 不過,就連這段標準答案,都沒有一五一十出現在官方媒體報導內。

 仔細讀11日見諸《重慶日報》的文章中,還有多處使用詞彙與現場稍有出入。包括薄熙來在談中央指示的總書記胡錦濤314部署、溫家寶總理的3號文件時,當時薄熙來用的是「重慶發展的兩個寶貝」,但文中稍事修改成「法寶」二字。

 文中談到「打黑」工作時,也摘錄薄熙來說:「對廣大公安幹警,包括檢察、法院、司法的廣大幹部,百姓是基本滿意和擁護的,我也充滿信心!絕不能因為個別人、個別事的發生,就否了大家的功績。」但絕口沒提所謂的「個別人、個別事」指的就是王立軍事件。

 被視為個人說法

 還有薄熙來談個人及家人被「潑髒水」之論,是近記者會尾聲時,薄熙來突然主動說的一段「激情告白」,文中也被移花接木至打黑是得罪人的事這一段。

 然而,對於薄熙來的告白,大陸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方權威媒體卻是「聽而不播,視而不報」,對薄熙來談中共十八大動向稱「從沒有把自己與十八大有什麼聯繫」等關鍵表態,也隻字未提。

 外界觀察家分析,大陸官方媒體對薄熙來9日記者會的處理方式,明顯有違中央政治局委員應有的規格待遇。恐怕顯示宣傳部門僅將此視為「個人說法」,而非官方經過定調後的統一口徑。



 ▲3月9日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重慶市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圖為薄熙來參加會議。(中新社)

 ▲3月9日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重慶市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圖為薄熙來參加會議。(中新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