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房产信息全国联网成官场敏感话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为了推进全国范围的房地产税,目前中国官方正在推进全国各城市的房地产产权信息的联网查询工程,由于房地产持有者信息一旦在全国联网之后,很可能涉及潜在的信息公开的问题,尤其是对持有大量房产的公务员家庭,或将有不小的政治压力。

为了降低这一联网的敏感度,主导这项工作住房保障与建设部长姜伟新在一次会议上向全国官员喊话,“只有市委书记、市长和住建部门负责人都同意,同时输入,才能把某一个人的住房信息调出来。所以,市委书记、市长尽管放心。”

一直以来,信息采集系统的不完善一直被认为是房产税推行的主要技术障碍。

因此,3月5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据《财经》杂志报道,姜伟新此前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是2012年的工作重点,“要克服困难、加快推进”。

目前,住房信息系统已被“十二五”规划确定为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于2011年初正式立项。目前由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负责实施。中国联通负责北方16个省份,中国电信负责南方16个省份,并将建成北京、成都两个数据中心。运行监控和安全管理中心设在住建部办公楼内,承担系统的运维管理任务。

该系统建成后,理论上,“地方上买卖一套房子,住建部立刻就会知道,包括新成交住房和存量房的信息都可以看到”。

一位负责具体实施的项目组人士透露,目前该系统的建设遇到的阻力“非常大”,地方政府“找诸多理由,就是不配合”。其中北京、大连等城市进展比较缓慢。”

一位地方政府官员表示,“地方政府担心的是,信息安全是否有保障。”事实上,所谓的信息安全,指的是政治敏感人群家庭,主要是官员等特权群体的房地产拥有情况,可能会被这套系统曝光。

此前的多起中国社会冲突事件,如河北的“李刚案”中,就有不明身份者利用房管系统,查出特定官员拥有的房产地址、面积等,发布在网络上。一位了解该项工作的业内人士透露,“据说某领导测试系统,查出自己名下有27套房产。”他评论说,“这样的剧情,不知是喜剧片还是恐怖片?”

为了推进这项工作,住房建设部长姜伟新在此前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试图消除地方政府的担心,他承诺,住建部将在制度、程序、软件上加强设计与管理,确保信息使用安全。

姜伟新介绍,在设计上,这套房地产信息系统被设定为“一个人的住房信息系统要两把钥匙同时开启”,也就是说,只有地方政府和住建部两方都同意批准之后,信息才能显示出来,否则出来的只是不完整的信息。

为了保密,这套信息系统的保密设计堪比警方的查案所用的“金盾”系统”,据负责信息系统技术建设的人士透露,这三套系统并不接入互联网,而且都是多层加密,很难破解。此外,“这个系统是单向的,各地方政府只能看到自己城市的信息,而如果查询或是修改都会留有记录。”

因为涉及到财产公开问题,这个系统的开放程度很可能有限。系统的初步应用,可能仅仅是作为相关政策制定的依据,据说不会用于反腐或者财产公开等其他用途。

姜伟新承诺说,“只有市委书记、市长和住建部门负责人都同意,同时输入,才能把某一个人的住房信息调出来。所以,市委书记、市长尽管放心。”

对此,有网友调侃说,“原来我们这么重视隐私啊,用党政业务三权分立来保护,厉害。就只差公检法介入,不够完善。”

媒体人岳富涛在微博上评论说,“市长、书记等三人同时输入才能查一个官员的住房情况,让我想起美国或俄罗斯的战略核武器的启动程序,只有三个人一致同意,才能启动这种毁灭性的武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