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歐陽五﹕「兩會」也應除舊佈新

香港明報

今年「兩會」,溫家寶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用到「改革」一詞達70次之多。雖涉及諸多領域,但無疑表明上層建築改革落後於經濟基礎的變化,中國亟待政治體制改革跟進。

「兩會」是一年一度向世界宣示中國民主的舞台。因此應是中國最接近民主與改革之處,至少就外在形式來說如此。易言之,如果「兩會」不能除舊佈新,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就更無從談起。

所謂「民主」乃人民主理國家之謂,這恰好與「兩會」宣示的「人民參政議政舞台」相♣合。然而,因官員在代表委員中佔比太高,高官近乎悉數到場,「兩會」倒更像是中央與地方主管互動的絕佳舞台。本屆人大先後共有37人被補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其中正部級官員25人,副部級4人,廳級8人,全部為高官即為例證。

中央對此無疑已有所察覺,覑手對代表構成的改變成為本屆「兩會」的一大亮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在大會指出,下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最大特點是首次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審議中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決定草案規定全國人大代表的名額不超過3000人。其中,按人口數分配的代表名額為2000名。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人口數計算的名額數,按城鄉約每67萬人分配1名。這意味覑,選舉法規定的「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將在選舉實踐中落到實處。毫無疑問,基層代表的比例將因此增加,官員比例會下降。

「以民為本」最有力的餞行

內地有官方媒體評論說:「體現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必須要確保人民代表代表人民的本真歸位。如何確保『兩會』能切實體察民情以及國家政治改革與創新是秉持覑人民意願而進行的,這要求我們的『兩會』代表名額必須給基層代表留足空間。」其實,這才是「以民為本」最有力的餞行。

以筆者之見,「『兩會』代表名額必須給基層代表留足空間」還只是第一步,今後不妨作更加大刀闊斧的改革,例如各省代表團不必由省委書記、省長「雙壓陣」;中止正部級官員退休後出任人大常委,副部級轉任政協委員的不成文舊習;減少體育明星及影視明星的比例;對缺席「兩會」次數太多者可實行勸退、請辭、停權、除名「四級處罰制度」。例如像對劉翔這樣「5年兩會4年請假」為體育事業確有困難出席的傑出人士,就應予以「停權」,讓他騰出全部精力去為國爭光,也免得一再成為輿論焦點,惹來諸多非議。不管代表委員如何產生,「兩會」始終是「參政議政」之所,如果「參政議政」都不能保證,遑論其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