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大陸:沒聽說開放台個人投資A股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大陸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接受陸媒採訪表示,台灣機構投資者已可透過QFII制度投資A股,「現在還沒聽說」開放台灣個人投資者直接投資A股,將來有可能開放,但目前尚未進行研究。

大陸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昨天接受大陸上海證券報、中國證券報等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大陸入口網站搜狐、網易今天均轉載報導此新聞。

郭樹清回答陸媒提問時說,現在還沒聽說開放台灣個人投資者直接投資A股,目前台灣機構投資者可以透過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A股;未來RQFII、個人投資者均存在可能,但目前尚未進行研究。

他也說,大陸擴大QFII額度一事還在進行中,但目前證監會已加速QFII資格審批。

郭樹清也表示歡迎養老金入市,但提醒要審慎投資;所謂「入市」,不只包括股市,還包括國債、金融債、企業債等在內的債市,以及銀行理財產品、組合存款、現金等等。

他說,目前證監會正與相關部門探討養老金等長期資金入市稅收減免等措施。

此外,郭樹清也說,當前不是國際板推出的最佳時期,國際板推出也沒有時間表,其發行、上市、交易相關制度均需再研究完善,並進行統籌考慮。

他也直言,大陸股市存在「炒新、炒小、炒差」等特殊情況,因此,展開投資者教育、落實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郭樹清說,證監會將透過兩方面加強對大陸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第一是進一步提升資訊披露透明度,第二是實現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好比游泳,有深水證的在深水區游,沒有深水證的在淺水區游。」

大陸2003年推出QFII制度,這是境外投資者可買賣在大陸上市的以人民幣計價的A股和交易所交易債券的唯一管道。

境外基金管理機構、保險公司、證券公司、其他資產管理機構要成為大陸QFII,必須先經大陸證監會批准取得資格,並獲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批准投資額度。

RQFII是指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境外機構投資者可將批准額度內的外匯結匯投資於大陸的證券市場。101031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