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釣魚島新博弈中國強硬對應

亞洲週刊

日方命名釣魚島附屬島嶼,加強軍事控制的舉措也浮出水面,北京視為「明目張膽損害中國核心利益之舉」,首次向日方發出最強政治警告。中日對釣魚列島各自命名,雙方在該問題上進入新一輪博弈。


面對日本加緊對釣魚島控制常態化和法律化的一系列攻勢,中國開始拋棄空洞抗議,出手反擊,在維護中國釣魚島主權上化被動為主動。三月二日,日本內閣綜合海洋政策本部正式公布了三十九個無人島名稱,中國國家海洋局隨即也正式公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等七十一個無人島名稱。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三月五日為此向政協進一步提案「加強公權力在釣魚島列島宣示主權的建議」,並獲得了施祥鵬、曾鈺成、劉詩昆、劉兆佳等三十五名港澳全國政協委員連署贊成。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提出有必要整合海上執法維權力量,組建中國國家海岸警備隊,更好地維護中國國家海洋權益。

今年來,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加大了實際控制的各種動作。一月三日,沖繩縣石垣市議員仲間均等四人乘坐的漁船分兩批登上釣魚島,並在逗留了兩個多小時之後於當天中午乘船離開。隨後日本政府宣布將命名三十九個無名島,其中包括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的四個無名島,並稱在正式決定名稱後將其標註在《日本列島地圖》和《日本航海地圖》上。中國政府就此事對日提出了嚴正交涉,但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則宣稱「尖閣諸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日本不接受中方對命名釣魚島周邊島嶼的抗議。二月十日,日本防衛省智庫的防衛研究所發表了「中國安全保障報告二零一一」,強調中國海軍的作戰範圍隨著海軍裝備的增強,已經超越了第一島鏈而擴大到第二島鏈,給日本安全保障帶來直接與間接影響。二月二十八日,日本內閣敲定了旨在強化「海上警察權」的相關法律修正案,並計劃於近期由國會通過後實施。該修正案規定,如果日本離島的無人島受到非法入侵或燈塔遭到破壞,日本海上保安官可代為履行警察職權登島實施調查和逮捕。該修正案的適用對象包括釣魚島及沖之鳥島礁。目前海上保安廳的執法權僅限於應對發生在海上的事件,並無在陸地上執法的權力。這無疑更進一步強化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

三月二日,日本內閣綜合海洋政策本部正式公布了對三十九個無名島島嶼的命名決定。這些島嶼分布在北海道到沖繩的漫長海域,其中涉及尖閣諸島周邊的無人島有四個,包括久場島周邊的三個無人島分別被命名為「北西小島」、「北小島」和「北東小島」,大正島附近的無人島則被命名為「北小島」。中國政府隨即也授權國家海洋局公布了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標準名稱、漢語拼音和位置,其中包括釣魚島、黃尾嶼、海豚島、大珠島、小珠島、西牛角島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還表示,無論日方對釣魚島附屬島嶼命什麼名,都絲毫改變不了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一直強調中國保釣不能軟的香港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在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說,北京對固有領土釣魚島列島及附屬島嶼進行正式命名,這是從法理上對釣魚島列島宣示主權的正義行動,「我表示衷心擁護與堅決支持。但這還不,為此我緊急撰寫了一份希望報送國務院、國防部的提案,建議切實加強中國國家公權力在釣魚島列島的主權宣示」。劉夢熊說,這個提案獲得港澳全國政協委員三十五人的連署贊成,同意簽名人數較他以前類似提案激增了五倍,其中包括施祥鵬、呂明華、劉詩昆、羅祥國、劉兆佳、曾鈺成、羅康瑞、張國良等人。

劉夢熊在這份遞交國務院、國防部的提案中指出,面對日本方面以每日海空巡邏對中國領土釣魚島突顯其實際控制,中國方面對釣魚島在公權力範疇宣示主權則完全空白。其主要表現在:一是中國海軍、空軍從未到釣魚島十二海里領海及其空域;二是中國海軍從未對赴釣魚島捕魚作業的中國漁船進行過護漁護航,也未對赴釣魚島宣示主權的兩岸三地民間保釣船隻實施保護;三是中國只有農業部偶爾派出漁政船赴「釣魚島海域」執勤,實際上從來未有進入十二海里範圍,以至中國公權力缺位至今。

劉夢熊認為,要改變這種不合理狀況,建議由東海艦隊定期派出軍艦為中國漁政船、海監船護航,迫使日本政府放棄「釣魚島不存在領土爭端」立場,回到談判桌上和平解決。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認為,目前中國海上執法維權力量,除海軍外,還有九股力量,號稱「九龍治海」,其中包括海警、海事、漁監、漁政和海監等,分屬多個部門和各級政府,存在職責重複分散。如果能統一管理,組建國家海岸警備隊,則可改變「九龍治海」現狀,整合戰略資源,形成拳頭力量。羅援強調,組建國家海岸警備隊將使中國在領海的執法維權鬥爭中有更大迴旋餘地和有為空間,同時也與國際接軌。世界華人保釣聯盟副會長李義強對亞洲週刊說,中國針鋒相對命名釣魚島周邊無人島,這是早就應該做的事。同時,中國至少不應該阻攔大陸民間人士到釣魚島海域垂釣觀光,要切實為兩岸漁民的捕魚作業護航,在國際社會加大力度宣傳釣魚島是中國領土。

日本不惜一切代價背後

中國海洋發展中心研究員郁志榮認為,中日釣魚島爭端由來已久,其中日本右翼分子更是多次製造事端企圖將日本對釣魚島的控制合法化。近年來,日本政府也開始直接出手,除了將釣魚島行政化、法制化外,還企圖以軍事控制方式佔有釣魚島。日本不惜一切代價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在東海與中國名正言順地抗衡,在劃界時與中國討價還價。

面對日本在釣魚島控制常態化後繼續得寸進尺,中國與日本交鋒也出現強硬化。中國漁政船開始更多地駛入釣魚島附屬島嶼巡航。今年二月十九日,中國海洋局「海監六十六號」通過無線電設備要求在釣魚島海域進行海洋科考作業的日本「昭和號」測量船停止活動,並警告其所處位置為中國法律規定管轄的海域。但「昭和號」宣稱自己正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作業而繼續進行地殼構造調查。雙方間的無線電通話持續了約二十分鐘,雙方船隻曾靠近至約五百五十米並列行駛。隨著中國軍機對釣魚島海域的巡視增加,二零一一年度內日本戰機緊急升空攔截中國軍機次數高達一百四十三次,其中更有多次空中對峙,險象環生。

中國《人民日報》一月十七日文章稱,「企圖對釣魚島附屬島嶼命名,是明目張膽地損害中國核心利益之舉」,這是中方首次在釣魚島問題上使用「核心利益」一詞,顯示北京已將日本在釣魚島上的所作所為視為挑釁中國底線而向日方發出最強政治警告。但隨著中日各自命名釣魚列島和日本加強軍事控制釣魚島的各項舉措浮出水面,中日間在釣魚島問題上也將陷入新一輪博弈。


毛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