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薄熙來告白 中央「聽而不播,視而不報」

東方日報

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出走成都美國總領事館事件,事情的發展一直撲朔迷離,各種小道消息,繪聲繪影,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仕途不保的猜測與風聲更是不絕於耳。

薄熙來有超強的自信心與執行力,他的行事風格有爭議,從大連市的亮麗政績加上重慶的飛躍,他的政績也成了政治場上鬥爭的目標,尤其十八大的卡位戰,薄熙來被擺上了枱面。王立軍事件猶如北京官場的一齣政治肥皂劇,由於中央的高度關注,地方的秘而不宣,劇情的進展有限,而事件牽扯了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正是掀起高層權力鬥爭的因由。

兩會期間,薄熙來終於在媒體前作了真情告白,他回應王立軍事件時認為是「用人失察」,談其政治前程,也為家人清白辯駁,並強硬表態「敢同惡鬼爭高下,不向霸王讓寸分」,像薄熙來如此公開談論敏感政治議題,在中共的官場上十分少見。

重慶近年來「唱紅打黑」,這些紅歌也傳到香港來演唱,帶動左風披靡,但薄熙來堅持要繼續「唱紅打黑」,他稱打黑除惡會觸及一些人的利益,難免挑戰惡勢力集團。內地各種謠言傳聞之快且廣令人震驚,顯示文革氣息隱藏不掉,其手法之陰且狠。王立軍事件發生後,各種傳聞滿天飛,甚至論及他的家人,薄熙來藉此機會一一澄清,當然他的說法不見得就能說服人,外界依然有所質疑。

今薄熙來之「告白」得不到中央媒體的報道,「聽而不播,視而不報」,等待黨的定性才敢表態。中共如此嚴厲的政治鬥爭,旦夕間就可斷送高官半生努力的政治生涯,究竟是權力使人腐敗,還是在爭權奪利過程中的殘酷政治現實使然,猶待時間檢驗。


江素惠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