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從烏有之鄉看大陸左派

  • 旺報
  • 【耿付生】

 在大陸眾多網站中,「烏有之鄉」好像一個比較特殊的部落,這裏聚集了同類同質的一群人,許多人將它冠名為「左派基地」, 是當下中國著名的左派網站,經常發表極左思潮的標誌性聲音。

 烏有之鄉對「毛澤東思想」持一種肯定的支援態度,而改革派則是他們經常攻擊的物件,對於改革派的評價往往過於主觀,常常言語激烈,帶有明顯的文革色彩,甚至侮辱謾罵的詞語也屢見不鮮。

 在這裏發表的文章,立場明顯偏激。這些文章習慣以民族主義話語解讀當代問題,其一成不變的邏輯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是萬惡之源,中國的一切問題,世界的一切問題,都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的陰謀。所有問題的討論,都習慣往這個結論上靠。

 對於當下的重慶模式與廣東模式之爭,烏有之鄉不假思索地支援重慶,它對於重慶幾乎沒有任何否定之辭,聲稱重慶代表了當下中國最好的可能以及未來中國的方向。而對任何針對重慶的質疑,無論質疑哪一點,他們都會毫不猶豫地激烈批駁。

 反思其原因,可以歸結為三點:一是文革後遺症的影響,當前社會的腐敗與不公讓許多人開始懷念文革的種種好處,期望用打倒一切的方式來獲得公平;二是智力的緣故,將所有人分作截然對立的兩派,會使思考變得容易;三是教育的緣故,大陸長期以來推行的是奴化教育和仇恨教育,人們更願意擁戴英明領袖,願意時時刻刻尋找潛在敵人。

 烏有之鄉僅僅是左派網站的一個代表,在大陸這樣的網站還有很多。其作者來源包括社科院研究員、馬克思主義理論相關學者,也包括統計局、宣傳系統、發改委等部門的退休官員。這些有較高文化水平的知識者尚且立場偏激,在文化水平低的人群中更是如此,這表明在當下中國,偏激思想還有市場,保守力量還不容忽視。

 事實上,中國左派還沒有形成大規模的思想力量,除了烏有之鄉這樣的網站,他們的聲音也乏人問津。

 (作者為大陸自由撰稿人)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哎,其实,骂人的一般都是右派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