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鄧中堅:台灣不應用“零檢出”抵制美牛


明鏡記者柯宇倩/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的美國牛肉問題,讓台灣政府的信譽跌到谷底;民眾大喊不想變成瘦肉精人種,豬農上街抗議政府護航美牛,一時之間,“美國硬把牛肉塞給台灣”、“政府不顧民眾健康”的論調甚囂塵上。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提醒,美牛議題關係到台灣的國際關係與對外貿易,民眾可以不吃美牛,但不可用“零檢出”來抵制美牛。


台灣農委會強調,瘦肉精有40多種,萊克多巴胺不是藥品,而是飼料添加物,不如其他瘦肉精成分的毒性高,可被人體排出體外,且未傳出有人因為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而致病的案例。為了安撫民眾,政府提出將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為方向,有條件解禁萊克多巴胺,仍無法平息爭議。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指出,從農委會三次的技術諮詢小組會議來看,萊克多巴胺是否對人體造成危害並沒有定論,因此是否足以說服美國不讓牛肉進口,是台灣需要思考的問題。


至於為什麼沒有定論,學過應用統計的鄧中堅表示:“溫度零度,確實有個零度在那嗎?那只是我們把這個值設定為零。”因此,只要測定的機器不同、標準不同,檢測結果也可能不同。“楊志良和葉金川(均為前衛生署長)署長說,機器差一點就是零檢出,機器精密一點就不是零檢出,但技術只會不斷進步。”


如果台灣執意要禁止美牛進口,鄧中堅對《明鏡》表示,美國可能到WTO提起訴訟,屆時台灣敗訴的可能性非常大。“萊克多巴胺是個沒有定論的事,在此情況下,台灣怎能有自信勝訴?一旦敗訴,美國採取報復手段,台灣的農產品首當其衝,接著會是其他產品。”



全文將刊於《明鏡》月刊。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