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悼祭趙紫陽 中國罕見鬆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當局繼日前首度開放民眾上網悼念六四事件中,反對鎮壓的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後,昨日更放鬆對趙紫陽故居的監控,其故居在清明前夕湧入數百名祭拜人潮,其中包括六四事件領袖。此外,中國官方媒體也罕見發文緬懷與六四事件相關的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與以往迥異的作風引發聯想。

從2005年趙紫陽過世後,其晚年長期被軟禁的北京市富強胡同故居便遭當局嚴密監控,但近日竟出現罕見「鬆綁」。從夫姓的趙紫陽女兒王雁南昨稱「管制好像鬆點,想來的人基本都能進來」,一個上午就有2百多人前來悼祭,為近年來最多的一次,悼念者包括1989年在西安聲援的學運領袖徐志強,及曾在《成都晚報》刊廣告向天安門母親致敬的四川異見陳雲飛等異議人士。

趙家人:怎可能

對外傳中國高層考慮平反六四,王雁南稱「沒有聽說,也不太可能」,但也表示「所有人,包括上面和下面,都明白六四是一定要平反的」。她說,隨著時間過去,更能證實趙紫陽的做法正確,「只有民主和法制,才是解決中國目前問題的鑰匙。」
另外,官媒中新社前天罕見發表「胡耀邦墓前清明祭」文。文中強調已有30多萬人至胡墳前悼念,包括80多位黨與國家領導人,由於當年六四事件的導火線即胡耀邦的逝世悼念活動,當局此舉似有明顯鬆綁意味。

探風向凝聚共識

對此,長期研究中國政局的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政治系教授寇健文說:「看來確實有點試探的意味。」他分析在薄熙來出事後,中國內部「左派」勢力明顯受打擊,相對也可讓改革派出頭。因此當局近日舉動,有可能是為了探風向,以重新凝聚共識。
親赴趙紫陽故居悼念的徐志強認為,「重慶薄熙來倒台,及當局放鬆對紀念趙紫陽的管制,是重要訊號,預示中國將再有大變革,民主進程不可阻擋」。





悼念趙紫陽,中國近日解禁。翻攝網路

趙紫陽小檔案

生卒:1919/10~2005/01 享壽86歲
籍貫:河南省滑縣
學歷:中共北方局黨校畢業
經歷:
1980/04 任國務院總理
1987/06 任中共總書記
1989/06 反對武力鎮壓天安門學運,被除職務並遭軟禁
2005/01/17 病逝






胡耀邦 翻攝網路

胡耀邦小檔案

生卒:1915/11~1989/04 享壽74歲
籍貫:湖南瀏陽
學歷:瀏陽中學肄業
家庭:遺孀李昭;育有3子1女
經歷:
1978/12 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宣傳部長
1981/06 中共總書記,任內平反文革冤案
1987/01 開放路線遭鬥爭且不被鄧小平信任,故辭職
1989/04/15 病逝北京,悼念群眾湧進天安門廣場,引發「六四事件」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