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林彪打電話請求“想見見主席”毛拒而不答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70年10月2日 《人民日報》第三版刊登毛澤東和林彪國慶之夜的照片。

《人民日報》第二版刊登林彪《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21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10月14日 毛澤東對吳法憲9月29日書面檢討批示:(中央軍委)辦事組各同志(除個別同志如李德生外)忘記了九大通過的黨章、林彪同志的報告,又找什麼天才問題,不過是一個藉口。……反潮流是馬列主義的一個原則。在廬山我的態度就是一次反潮流。……中央委員會嚴重的鬥爭,有鬥爭是正常。

10月15日 毛澤東對葉群書面檢討批示:愛吹不愛批,愛聽小道消息,經不起風浪。……一個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九大勝利,當上了中央委員,不得了了,要上天了,把九大路線拋到九霄雲外,反九大的陳伯達路線在一些同志中占了上風了。……不提九大,不提黨章。也不聽我的話。陳伯達一吹,就上勁。中央軍委辦事組好些同志都是如此,黨的政策是懲前毖後,治病救人,除了陳伯達待審查外,凡上當者都適用。林、周、康及其他有關同志閱。閱後退中辦存。

10月15、16日 周恩來、康生到林彪處,將毛澤東對吳法憲、葉群檢討的批件給林彪、葉群看,並根據毛澤東意見,同林彪商量約黃永勝等談話問題。

10月24日 林彪致電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武裝部隊部部長揚?約尼查上將,祝賀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武裝部隊日26周年。

11月6日 經毛澤東批准,中共中央下發《關於成立中央組織宣傳組的決定》。中央組織宣傳組組長康生,組員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紀登奎、李德生。管轄中央組織部、中央黨校、人民日報、紅旗雜誌、新華總社、中央廣播事業局、光明日報、中央編譯局的工作,以及中央劃歸該組管轄單位的工作。

11月7日 周恩來等就印發毛澤東批判陳伯達的《我的一點意見》請示。毛澤東批示:請林再閱後,退周恩來、康生。

11月16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傳達陳伯達反黨問題的指示》,全黨開始“批陳整風”運動。

11月24日 毛澤東對北京衛戍區《關於部隊進行千里野營拉練的總結報告》批示。林彪同志:此件可閱,我看很好。請你和黃永勝同志商量一下,全軍是否可利用冬季實行長途野營訓練一次,每個軍可分兩批(或不分批),每批兩個月,實行官兵團結、軍民團結。三支、兩軍者不在內。但大、中、小學(高年級)學生是否利用寒假也可實行野營訓練一個月。工廠是否可以抽少數工人(例如四分之一,但生產不能減少)進行野營練習。請與中央各同志一商。

11月28日 毛澤東、林彪、周恩來致電霍查、列希、謝胡,祝賀阿爾巴尼亞解放26周年。
12月3日 中央軍委命令,授予北京部隊裝甲兵某部戰士葉洪海 “模範飼養員”的光榮稱號。

12月16日 毛澤東對38軍《檢舉陳伯達反黨罪行》報告批示:林、周、康及中央、中央軍委各同志:此件請你們討論一次,建議北京軍區黨委開會討論一次,各師要有人到會,時間要多一些,討論為何聽任陳伯達亂跑亂說,他在北京軍區沒有職務,中央也沒有委任他解決北京軍區所屬的軍政問題,是何原因陳伯達成了北京軍區及華北地區的太上皇?林彪同志對我說,他都不便找38軍的人談話了。北京軍區對陳伯達問題沒有集中開過會,只在各省各軍傳達,因此沒有很好打通思想,全軍更好團結起來。以上建議,是否可行,請酌定。

12月19日 毛澤東、林彪、周恩來致電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中央委員會主席團主席阮友壽、越南南方臨時革命政府主席黃晉發,最熱烈地祝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成立10周年。
12月21日 林彪致電越南民主共和國副總理兼國防部長武元甲,祝賀越南人民軍建軍26周年。

12月22日 國防部舉行慶祝越南人民軍建軍26周年報告會。
按照毛澤東的要求,周恩來主持召開揭發批判陳伯達罪行的華北會議。北京軍區、華北各省軍區、北京衛戍區、天津警備區及華北地區各有關單位負責人出席,會議後期中央軍委座談會代表出席。會議對被毛澤東認定為林彪“牆角”的北京軍區進行改組,北京軍區第一政委李雪峰、北京軍區司令員鄭維山遭到莫須有的嚴厲批判後被關押。

自華北會議後,林彪曾打電話給汪東興和毛澤東主席辦公室,表示“主席如有時間,想見見主席”。沒有得到答復。

12月27日 新華社訊:中央軍委最近命令,授予海軍航空兵某部導航連戰士胡業桃 “模範共青團員”稱號。

12月31日 越南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黎筍、越南民主共和國總理范文同致電毛澤東、林彪、周恩來,感謝中國黨和政府對越南黨和政府號召書的支持。(《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