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毛澤東陰損一招:讓支持過鄧的人參加“幫鄧”

毛澤東從批江青到批鄧小平的嬗變(16)


《新史記》鄭仲兵





筆者引述並評說《鄧小平年譜》記錄的1975年間和1976年春季鄧小平復出後,從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至再度下台的歷史過程(續):

1975年11月2日
毛 遠新向毛澤東匯報。毛遠新在談到對目前形勢的估計時說:“文化大革命”怎麼看,主流、支流,十個指頭,三七還是倒三七,肯定還是否定?又說:對“文化大革 命”,有一股風,似乎比1972年批極左而否定“文化大革命”(按:指周恩來)時還要凶些。我很注意小平同志的講話,我感到一個問題,他很少講“文化大革 命”的成績,很少提批劉少奇的修正主義路線。“三項指示為綱”,其實只剩下一項指示,即生產上去了。毛澤東肯定了毛遠新的看法,說:有兩種態度,一是對 “文化大革命”不滿意。二是要算賬,算“文化大革命”的賬。毛澤東提議召開小範圍的會議,當面向鄧小平本人談出以上意見。(按:毛遠新的匯報,無非是毛的 一著棋,借以開始正式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

(當晚,毛澤東)即指定陳錫聯、汪東興和毛遠新(和鄧小平)參加的四人會議。(按:中共正式開 始批鄧)毛遠新對鄧小平主持國務院和黨中央工作,特別是實行整頓加以否定。鄧小平反駁說:“我是從今年3月9號文件開始抓工作,主持中央工作是7月。9號 文件以後是什麼路線,我主持中央工作三個多月是什麼路線,可以考慮嘛。”“昨天晚上我問了主席,這一段工作的方針政策是怎樣,主席說對。”(按:鄧此時還 能據理反駁)

1975年11月3日
毛澤東在聽取毛遠新關於2日晚四人會議情況匯報時說:(“你沒有精神準備,但他也沒有料到,頂 了起來。你有理,順著不好,頂了他,這就叫幫助。”【錄自程中原等著《鄧小平在1975年》中國青年出版社,566-567頁】毛決定)繼續開會,範圍擴 大至八人,李先念、紀登奎、華國鋒、張春橋等參加。(毛說,討論限於“文化革命”問題,當前兩條路線的鬥爭。)【出處同上】。(按:可見,毛是十分清醒 的,思維很明晰)

同日,吳德到清華大學參加校黨委擴大會議,傳達毛澤東對劉冰等所寫信的批評。會後,根據校黨委的部署,在校內師生員工當中展開一場關於教育革命問題的大辯論。(按:毛已點燃群眾鬥爭之火)

1975年11月初
根據毛澤東的意見,毛遠新到鄧小平家中談話。談話不歡而散。

1975年11月4日
鄧 小平出席陳錫聯、汪東興、李先念、紀登奎、華國鋒、張春橋和毛遠新參加的八人會議,討論對“文化大革命”的認識問題。會上,張春橋等指責鄧小平:劉冰之所 以把信寄給你,是由於你與劉冰彼此立場、感情有某些一致的地方。本日晚,毛遠新向毛澤東匯報了八人會議討論情況。毛澤東說:我批評某人不是打倒,而是改正 錯誤,團結起來,搞好工作。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毛澤東指示八人會議要逐步擴大幾個人。(按:《鄧小平在一九七五》一書 還記述,當毛遠新談到會上有的同志講,主席一個時間批評這些人,一個時期批評那些人,為的是在路線上一致起來,不要一批評就要打倒似的。毛澤東點頭說, 對,不是打倒,而是改正錯誤,團結起來,搞好工作。我批評江青也是這樣。毛特別強調他批評江青“也是這樣”。可是後來“打倒四人幫”,抓了江青,都說是繼 承毛澤東的遺志,華國鋒、鄧小平、中共的官方史書都是這麼說的,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1975年11月5日
鄧小平就外交部《關於 緬甸總統吳奈溫訪華接待計劃的請示》,報告毛澤東:“奈溫已表示希望會見春橋、江青、文元同志,故我請外交部提出由我和春橋兩人之一出面接待的方案。我覺 得以後對主要國賓,由我一人出面,過於繁重,故這次擬請春橋出面(當然也可能客人有點見怪,以後春橋或先念多出面,就不致於誤解了)。如何,請主席考慮指 示後,再送政治局各同志審核。”毛澤東閱後批示:“由小平主持會談。春橋可參加迎送及宴會。”(按:鄧似用揚言“撂挑”的方法,來試探毛)

1975年11月7日
晚,鄧小平再次出席八人會議。

1975年11月10日
上 午,鄧小平同胡喬木談話,表示:我現在受批判,起因是轉送劉冰的信。(按:起因豈是轉送劉冰的信!)主席作了很嚴厲的批評,(按:這是鄧自己說的,年譜和 其它官方史書都沒有提到“嚴厲”)我作了自我批評(按:什麼內容,未見記述)。在胡喬木提出今後是否吸收“革命造反派”參加政研室領導時搖頭說:不要! (按:胡喬木就是這樣的賤骨頭,他真是可以稱得上“投降派”了)

1975年11月13日
下午,陪同毛澤東會見吳奈溫後,(鄧小 平)和張春橋被毛澤東留下談話。毛澤東建議胡耀邦、胡喬木、周榮鑫、李昌、劉冰等列席中央政治局“幫鄧”會議,並說他們參加會議也是對他們的一種幫助。 (按:毛讓在“整頓”中支持鄧的人參加“幫鄧”,即批鄧,這一著真是夠陰損的!)毛澤東還就打招呼問題作出批示:“過去只有河南同80%的縣委書記打了招 呼,所以沒有受衝擊。在多數人身上複雜一點。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漢,何論魏晉。要估計這種情況。(按:所謂“桃花源中人”之說,應是毛的解嘲,因為鄧是毛 請出山的)一些老同志打個招呼,如周榮鑫、李昌、胡耀邦、胡(按指胡喬木)、劉冰、李井泉等幾十人也要打招呼”。(按:毛對批鄧是步步擴大,步步緊逼) (《新史記》第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