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兩岸三黨 互動格局 互相了解 化解敵意

敗選是政黨轉型的動力,○四年國民黨敗選之後才有連戰的兩岸破冰之旅;現民進黨敗選,才驚醒對大陸存着仇視敵對是錯誤的思維,黨中央定調要與大陸交流,並由交流中去了解中國,打破了過去民進黨不可與大陸接觸的禁忌。民進黨的黨職人員,近日赴大陸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這代表民進黨思想觀念的蛻變,以務實的態度來面對兩岸問題。因此,民進黨已經走出了一步要與大陸交流,而大陸也不再以過往的僵化思維,將民進黨定性為台獨黨,以求民、共之間在交流中互相了解、化解敵意,在這趨勢下,兩岸三黨互動的格局經已形成。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赴大陸會見胡錦濤時也語重心長表示,台灣是多黨競爭的民主制度,依民意決定執政,政府實施重要決策必須經過立法院落實與民意監督,國民黨樂於看見其他黨派與大陸交流,增進彼此了解,也有助於台灣內部縮小分歧、建立共識。民進黨與大陸的交流受到國民黨的祝福,因為台灣內部對兩岸問題的分歧不能建立共識,兩岸關係就難以繼續深化進入政治議題的探討,因之兩岸三黨的交流格局也應是符合北京政府的期待。

民進黨在改變政黨屬性與角色定位,剛啟步要擺脫過去被意識形態的禁錮是有困難,但交流的大方向已定,為順應時勢,不想被邊緣化,民進黨如要重回執政就必須有兩岸牌。

蔡英文在敗選檢討時就表示民進黨應面對中國大陸,在交流互動中去了解,不要擔心內部分裂及受中共統戰。

民共的交流在台灣也廣受歡迎,台灣民間尚有一半是綠營思維,如何解放出來,只有靠交流來化解,容許民進黨加入國共成為三黨的博弈,對兩岸和解有更大幫助。

江素惠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