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韩国媒体报道,五名叛逃的朝鲜人在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停留将近三天后已经抵达首尔。

这是五年多来中国第一次允许躲藏在外国使领馆的朝鲜叛逃者前往韩国,而不是将他们遣送回国。美国之音星期三联系的韩国政府官员表示,他们还不能证实相关报道。

有关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韩国总统李明博上个月在首尔核安全峰会期间举行会谈时,中国首次暗示了这一决定。

一些报道猜测,中国这一行动的目的是向朝鲜发出信号:中国对朝鲜本月晚些时候发射火箭的计划感到不满。

有关报道指出,这些叛逃者中的三人是1950到1953年朝鲜战争期间一名被朝鲜俘虏的已故韩国军人的女儿、孙子和孙女。

据《朝鲜日报》报道,中国还允许另外五名此前住在韩国驻沈阳领事馆的叛逃者前往首尔。报道说,韩国官员出于安全的考虑,拒绝提供这些叛逃者中大部分人的身份。

据报道,中国对朝鲜决定在4月12号到16号期间发射太空卫星感到烦恼。朝鲜的这一行动被邻国广泛视为是试验可运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的幌子。

朝鲜宣布这一决定让几个月来大部分由中国协调的谨慎外交陷入败局。这一外交行动旨在确保朝鲜停止核项目,以便换取大规模急需的食品援助。

美国之音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