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微博评论重开,有网民变了“习禁评”


法广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新浪和腾讯微博恢复评论功能之后,网友们纷纷出来说三道四,有些人等了3天之后再用微博显然有恍如隔世之感,SOHO地产老板潘石屹说:「我的心跳的厉害,很激动!」但不少网友却变了“习禁评”,即习惯了禁止评论,例如有网友说:「可以评论了,反而懒得评论了。」据了解,“习禁评”三个字,亦已经被列为敏感词。

重新开放的微博评论功能,薄熙来和王立军等敏感词也同时获得解禁,但一度获得解禁的“赵紫阳”及“六四”等词,又再度被失踪。不过韩寒一段挖苦当局的微博,7个小事后,亦遭到删文对待。

韩寒星期二早上十点发出的微博说:「关闭评论的结果就是转发倍增,辟谣更难。今评没出台,其实无关治理,纯属炫权和警告,意思就是我能让你三天不见萍儿,我就能让你永远失去小微。这个国度经常出现谣言之害和被诬之苦,就是因为官方一直在教育民众看了就得信,说了就得听,不要多问一句,不要多想一层。结果自然是谣来谣去,一起倒霉。 」

在被删文之前,韩寒这条微博已被转发60000次。韩寒的微博,其实只是众多网民对当局不满其中之一的反应而已。

例如写作军事的赵楚在其微博写道:「貌似微博评论功能恢复了,就实际操作而言,三天时间,并没什么根本影响,但这样一次小小的蛮横示威,实际上把中国当代民权状况血淋淋的底裤在全球目光下脱下来一回,使一切忍不住玫瑰色幻想的好心人下次张嘴论事之前会想一秒钟,这是哪儿,这是什么时代,你在跟什么样的角色玩历史游戏。」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楚的微博说:「微博评论三天死而复活!有道是:腐败亡党、不改革亡国,不尊重百姓的也被百姓所弃,而谣言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北京当局在3月31日公布近期「谣言四起」,个别网民编造、传播「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谣言,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故处罚新浪、腾讯微博网站停止评论功能72小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