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程光:写在《往事回眸》前面的话


(明镜历史网编者注:经邱会作将军之子程光先生授权,我们将陆续刊登他的文集《往事回眸》中部分篇章。敬请读者关注。 )


《往事回眸》这本书中收集了短文27篇。
它们是我近几年来写的回忆、杂文和随笔,内容都是我所见、所知、所闻、所想。

我年轻时曾和一些重要历史人物有过接触,事情都很平淡,可谓不足挂齿。这些很不起眼的历史往事知之者很少,也少有什么大的价值。我把它们回忆记写了下来,只能说是几个小小的历史碎片。但是,如果把它们拾起来看一看、回味一下,也许对了解那段历史有点帮助。
还有一些是我记写的读书心得。

近 二十多年来,我为了帮助父亲整理回忆材料,读了一些文史书籍,看了一些历史文献,特别留心中国近代史方面的资料。我对那时发生的事件和历史人物,常常有些 感悟,萦绕在心,有时久久不能平息,便用笔记下思绪。我对其中一些感触较深的写成了小文章,在朋友之中传看,都说尚可,于是选出其中一些,奉献给读者。

时 光飞逝,转眼间我已年过花甲,回眸过去,我的生涯可谓非常曲折,有过顺利进步,也受过株连折磨;有过大喜,也曾大悲,看到过于我面前经过的形形色色的人 物,一些往事令我至今难以忘怀,就记下了一些经历中值得留念的故事。这些文字不仅记录了我个人的经历和视野,更记录了那个时代的一个侧影。因为那时我接触 的人,上可到中央政治局,有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和开国将帅;下则到了最下层的普通干部、工人、农民、士兵,甚至是生活在困难环境中的下乡知识青年。我把所看 到听到他们在彼时的活动在心中回忆一遍,真好像是看到了那个时代社会的“横向剖开的断面”,有些实在是太鲜活了,不忍抛弃,写下来权当“立此存照”,就把 它们当作老相片看看吧。

也许人读书多了点就成了愤青,对有些社会时政常有直言评论,或褒或贬,不愿长久压在心中。于是我找出几个随笔小品,作为“旧闻杂谈”放在了书中,如果有说错了的地方,请不要见笑。

这 本书中还收录了我的历史学术论文《1970年庐山会议背景的研究》,初稿写于2005年。我曾经先后写了四五个文革史的专题研究,但是能拿得出手的,只是 这篇。文章写成之后曾给几个研究史学的专家学者看过,均给我一些鼓励,并提出了修改建议。2006年时逢美国纽约大学召开“文革四十周年国际研究会”,在 友人推荐之下,我把此文发了过去,没有想到立即受到邀请前往与会。后因种种原因没有成行,论文由友人在会上代读,受到好评。之后被收入了《文化大革命—— 历史真相和集体回忆》一书中,也曾被一些学术杂志刊载。因为都是境外发行发表,国内读到它的人不多,这次就把它收在本书中,以飨读者。

我 是一个工程师,为协助父亲整理回忆资料才开始作些文革史的学习和研究,是一个业余的门外汉。我写点文字,并不是作什么正式的历史考证,所提一些观点和史实 辨析,有的尚在学术争议,还有待于深入研究。但这本集子中的短文都是我个人思考多时的问题,也是我用心学习之后的感悟。其实,我和大家一样,仅仅是一个爱 看书的人,只不过于阅读之后写了点心得和笔记,想把所知道的一些历史碎片让大家和我一起品味而已。

我本想写个前言, 却不知如何下笔。我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过株连迫害,我能在文革结束后很快转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是胡耀邦总书记直接帮助的结果。我曾写过一篇《胡耀邦,我要 永远感激他》,以纪念敬爱的总书记逝世二十周年。原想用这篇文章当作此书的“代前言”,但是它略为长了点,于是就把它放在这本集子的最前面第一篇,当作一 个曾受过他恩泽的人的感激吧!

——2011年9月







作者简介

程光,又名邱承光,邱会作之子,1946年生,江西兴国人。
1965 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68年到广州军区部队当兵锻炼、工作,任战士、班长、宣传干事、连指导员、团宣传股长。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受审 查,1979年被取消党籍离开军队。后直接上书胡耀邦总书记,经他批示过问,撤消处分并被安置到江苏无锡的工厂。自学机械工程数年,从打杂工作成为技术 员、工程师、技术科长、高级工程师,所设计或主持的项目,获得过国家部委和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公开发表过数十篇科技论文、译文。
1988年受聘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担任中美大型合资企业总经理。
1998年辞掉公司高管职务,集中精力研究中国现代史和文化大革命,协助父亲做回忆资料的整理工作,同时开展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已公开出版的相关著作有《1970年庐山会议背景研究》、《心灵的对话》、《历史的回顾》、《往事回眸》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