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新浪、腾讯微博评论服务相继恢复

作者 林兰

因以清理谣言为由被关闭的中国新浪、腾讯微博评论服务,在遭禁三天之后,终于在周二上午8点相继恢复使用,4亿中国微博用户从此又可以重新发声,网友名在网上“奔走相告”,互联网上出现一片欢呼之声。就此,法国驻中国使馆媒体顾问、法国汉学家雷诺 斯潘接受本台常驻北京特派记者史提芬 拉加德的专访,谈他对此次中国网络微博整治的看法。

雷诺 斯潘向本台表示,从微博服务在网络存在使用以来,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对互联网举行如此大规模的言论管制。通过这次清理,使中国政府与普通网民间的距离隔阂拉大。这一点,从两大网站被解禁之后大部分网民的留言中就可以看出。我们看到,中国大部分的自由媒体周二都在其网站上开设微博论坛,就此次政府的网络整治征询看法,让网民表达自己的感受。而数以百万计的留言对此充分的发泄,展现了中国民众对这一事件的态度。

在本周末以来的三天微博关闭整治中,有成千上万、规模巨大的微博留言被清理,这里不仅仅是评论留言被删除,同时网络警察的作用和活动也非常得活跃。如果单纯从行动的执行看,我们可以说这次清理行动对控制言论的确是起到了效果。但这不过是一个显示强权的举动,也因此使所有中国人从中此得这样一种看法,那就是中国共产党30年以来一直向民众承诺实施政治改革,而事实,一旦有时机,它唯一会做的事情,就是以强权和武力威胁它的人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