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內部爭權奪利 十八大能否平穩交班

現在距離中共十八大召開只有約半年時間,但內地的政治思潮風起雲湧,網絡上充斥小道消息,尤其是王立軍事件之後,民心、黨心、軍心一片混亂,外界關注中共十八大能否實現平穩交班。

北京最近連續出台多項「猛藥」,一是集中整治網絡謠言,抓捕發布不實政治消息的網民;二是解放軍內部掀起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教育活動,軍頭們紛紛下到基層,督促檢查;三是各省市官員集中學習《人民日報》「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的社論,要求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執政當局在十八大前砍出三板斧,目的是統一思想,凝聚黨心民意,但這反而證明當前內地思想混亂,人心惶惶,對國家前途充滿疑惑。近日網上流傳一個段子:「窮人在愛國,富人在出國;有權者在賣官,有錢者在買官;強勢者在禍國,強權者在賣國;國家愈來愈窮了,老百姓對國家的信心愈來愈沒有了。」形象地說明了各階層的心態。

十八大前的混亂局面來自多方面,一是執政當局內部爭權奪利,宮廷政治從中南海蔓延到社會,一些利益集團為了在分蛋糕中佔得先機,不惜煽動群眾,主動放料,使人心更加混亂。早前海內外有「平反六四」的傳聞,消息來源即是「接近黨內高層人士」,不排除一些人為爭取民意,故意放風試探。

二是執政當局對當前民怨集中的貧富分化、社會不公、城鄉差別、官民衝突,提不出一套行之有效、有針對性的治國理政思路,受到基層擁護的重慶模式遭受打擊,茅于軾等自由派提出的普世價值模式又被當局棄若敝屣,而當局提出的維穩模式,則被外界視為難以為繼。中國今後怎麼走眾說紛紜,思想混亂注定難以避免。

全國上下 焦躁不安

三是各種利益集團故意製造混亂,期望渾水摸魚。每逢政權交接,都是中共控制力最薄弱時期,內憂外患一起洶湧而來,防不勝防。比如王立軍事件之後,各種政治謠言噴薄而出,很多自由派的言論不僅指向薄熙來和重慶模式,也指向中共政治體制,包括政變說甚囂塵上。與此同時,日韓越菲等與華有領海爭議的國家也藉機發難,落井下石,試探中國的底線。

在此情況下,中國從上到下,從官員到百姓,都處於焦躁不安的情緒下,稍微有一點火星,都可能引發巨大的社會動亂,打亂十八大的交權部署。


馮海聞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