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細數重慶事變的謠言

北京當局開始整肅網絡謠言了,被拘捕的「造謠者」,有京城的記者,有廣州的商人,有名不見經傳的網民。王立軍、薄熙來事發後的網絡解禁,頓時成了引君入甕的陷阱。令人疑惑的是,被捕人士只不過是在網絡上轉發了一些消息而已,而那些在官方網站上、記者會上公然散佈謠言的,又有誰受到法律制裁?

自王立軍闖美領館求庇到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有關重慶事變的各種傳聞不絕如縷,有的出自不知名的網民,有的出自官方網站,甚至出自北京高官之口。官方《環球時報》早前連發數篇社評,雖將海內外的傳聞升高至政治陰謀而橫加批判,但也不得不承認,一是全社會「都在等待黨中央的進一步權威聲音」,二是官方發佈的正面訊息跟不上社會的需求,才讓謠言鑽了空子。

政府是最大撒謊者

如果檢視重慶事變的傳聞,可以發現,最大的謠言來源,或者說,最大的撒謊者,正是政府自己。王立軍已被拘捕、被革職,重慶官方還宣稱王立軍正接受休假式治療,全國政協會議發言人趙啟正還聲稱王立軍已請假不出席全國人大會議。如此公開製造謠言、謊言,反而可以免被追究責任,除了竊鈎者誅、竊國者侯的荒誕,就是進一步坐實高層權鬥的傳聞。

網絡查禁欲擒故縱

令人不齒的是,當局在網絡查禁問題上的欲擒故縱。高層利用網絡發放消息,以測試海內外反應,不知情的網民慘變棋子。有關重慶事變,有關「六四」事件,有關敏感事件、敏感人物的搜尋,當時一時嚴控,一時開放,自然而然會引起揣測、傳聞,一旦被當局界定為造謠,傳播者就可能會面對「跨省」(被公安跨省追捕)的危險。

更荒謬的是,當局還指控一些造謠者「洩漏國家機密」。近日頻曝中共高層權鬥內幕的網民「樵夫」,昨日就在 Twitter上憤怒地質問公安:「你們一面聲稱我的爆料完全是造謠,一面卻又指控我是竊取和洩漏國家機密,試問,你們的話是不是自相矛盾?」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