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軍人干政難言民主 緬甸軍政府披羊皮演好戲

緬甸的民主女神昂山淑姬一如所料高票當選,並且帶領全國民主聯盟在國會補選贏得壓倒性勝利,甚至連首都內比都的議席也成為囊中物。昂山淑姬由一位被軟禁的囚徒搖身一變走進建制,是否意味着一窮二白的緬甸從此邁進民主之路,繼而擺脫貧困的魔咒?

依我說,反對派英雄走進建制未必一定是好事。首先,相對於長期把持權位的軍方勢力,昂山淑姬的聲音仍然是微乎其微,無以左右大局。其次,即使昂山得到國會影響力,缺乏執政經驗是其致命傷。再者,在野黨變身執政黨再淪為貪污黨的例子比比皆是,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由「台灣之子」墮落為「台灣之恥」是為殷鑑。

眼下最現實的問題始終是軍政府獨攬大權,就像昂山自己所說的,剛剛起步的緬甸民主只是由零到一罷了,距離十分還有漫漫長路。

國際經驗告訴世人,軍人干政之下永遠沒有真正的民主。即以泰國為例,表面上是人民當家作主投票選總理,然而一次又一次的政變說明了,沒有軍方默許,誰也別妄想登上執政寶座。

緬甸這次補選多少乃軍政府披起羊皮演的一齣好戲,目的是讓西方國家撤銷經濟制裁,吃飽飯了再說,日後會誠心誠意容許民主之花開得滿坑滿谷嗎?須知道,看在不少軍頭眼裏,民主的意思就是奪權,朕不給的,你不能搶。

軍人干政難言民主,民主女神要做的,看來還有很多很多。


韓世光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