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魏京生;《民运海外联席会议2012》

2012年的三月二十四号到三月二十五号两天,在美国佛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召开了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第十届会议。来自欧美各国的二十几位各组 织和团体的代表,以及来自海外藏人两个最大组织的八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既有七十年代老民主墙的人士,也有八九年之后涌现的才俊,被称为八零后的一代年 轻人也积极参与了海外民运。


会议首先回顾了联席会议建立十四年来,对海内外舆论的指导性作用。过去,海外的民运团体开会和抗议活动时,喊一下打倒共产党的一党专政,都 会有人犹豫和反感,说是违反了宽容和理性的原则。现在海内外无论真假的民运团体,都毫不犹豫地打出了反对一党专政的旗号,甚至中共党内的有识之士,也打出 了要求真正的民主和军队国家化的旗号。这个思想意识的根本性的转变,是未来的革命和建立民主制度的基础条件。

在联席会议建立之前。海外民 运团体普遍不能接受西藏独立;新疆独立;内蒙古独立和台湾独立的观念,也很少人同情法轮功等信仰团体。中共的恶意宣传,在人们的头脑中占据着很强的地位。 十四年来联席会议的同仁们顶着来自国内和海外社会愚昧观念的巨大压力,做了大量的解释和宣传工作,彻底改变了人们对所谓五毒(独)问题的看法。学会了尊重 别人的权利,为将来建立民主自由的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是海内外反对中共一党专政的团体结成联合阵线的基础。

虽然现在不是评功摆好的 时候,但正如西方政界的朋友们评论的那样,中国的民主运动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既缺少财政上的支持,也缺少政治上的支持。在西方政界和媒体越来越向中共妥 协的背景下,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功,至今还没有先例。再用中共花费几千亿金钱的所谓大外宣,软实力相比,中国的民主运动始终占据着舆论的优势地位和主动地 位。这是海内外向往民主的同仁们共同创造的奇迹。联席会议同仁们的努力功不可没。

强调这些成就,是为了鼓舞向往民主自由的所有中国人的信 心。中共的五毛们一直在喋喋不休地咒骂和贬低民运。什么只会内斗不干实事,什么小猫三两只,没什么影响等等。就是这小猫三两只,不但顶住了国际社会绥靖主 义的压力和封锁,而且孜孜不倦的引导着国内反抗的舆论,而且还为将来建设自由民主的和谐社会积累着条件。了解了这段历史,爱好自由民主的朋友们完全不必自 卑。听见喇喇牯叫难道还不种田了吗。民主自由的庄稼长得不错,收获的季节就在不久的将来。

会议的第二个重点是讨论了当前的形势。以王军涛为代表的一些同仁认为,王立军、薄熙来事件标志着中共最后的分裂。形势一片大好,海外民运应该早做准备,回国参与到推翻中共,建立民主的过程中去。甚至有朋友提出建立指挥系统,以免临时措手不及。

更多的同仁认为不能简单地相信温家宝等少数人的口号,何况他们只有口号没有行动,是否带有很大的欺骗性还有待观察。但也认为薄熙来事件确实造成了中共的进一步分裂,为政治体制改革和革命创造了条件。

即使中共最终摆平了薄熙来事件,裂痕也很难弥合。中共内部的不稳,将会使各种革命和造反的有利条件。也是政治体制改革,以和平方式走向民主的机会。我们民运支持任何形式的革命和政治体制改革。无论形势如何,只要动起来,最终的结果必然出现一个民主的政治体制。

会议认为海外民运除了对国内的宣传工作需要加强外,对西方社会的宣传始终是一个弱项。虽然有一些西方的政客和学者是在有意识地歪曲事实,替共产党宣传,但大部分的政治家以及民众是受了中共大外宣的误导,或者不了解中国的真相,对中国的事情做出了错误的判断。

这 种情况对于将来的政治体制改革和革命非常不利。加强对西方民众、媒体和政界的联系,以及加强正确信息的传播,是海外民运不可推卸的主要工作之一。从中东和 北非茉莉花革命的历史看,西方民众对真相的理解影响着西方政治对革命的态度。这是革命能否成功的关键条件之一,因此这一工作必须加强。

与 会的西藏组织代表重申了他们坚决反共和西藏独立的立场,并重申了他们和汉族民运组织长期合作的立场。代表们还就合作的细节和注意事项交流了意见,并形成了 共识。双方都认为这种合作是将来解决西藏问题的良好基础。与会的汉族代表们都认为尊重藏族人民要求独立的权利,是无可争辩的大前提。将来西藏的政体问题, 是将来有了真正的民主之后,由西藏人民决定的事物,不是现在能够决定的事情。

会议结束之后。部分与会人士旁观了魏京生基金会理事会的扩大会议。理事会审查了年度财务收支以及各种活动的情况,对下一年度的活动做出了计划,并决定成立后援会,自力更生解决财政窘迫的状况。联席会议的朋友们都很关心基金会的运作,并希望基金会的工作更加有成效。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