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用行為語言進行批判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是位美籍華人,也許是因同根同祖,這位大使深諳中國官場中的窮奢極欲和奢侈腐敗。有意思的是,駱家輝從來不直接批評這些,但他卻一直以自己的身體力行,無言地批判着中國官場中的各種醜陋。

駱家輝去年八月到北京履新時,一家五口乘坐的是經濟艙。抵達首都機場時,他「身着藍色襯衣,自背雙肩包,手中還拎着一個看起來很沉的鼓鼓的公文包,穿休閒皮鞋,手機掛在腰帶上」,「他身後跟隨的妻兒們,幾乎每人都背着背包、提着手袋」。目擊者慨嘆,他哪裏像一個美國高官?他更像是一個普通華人,帶着一家人度假歸來。

駱家輝的平民做派,一時間讓中國人驚奇不已。

中國人早已習慣官員們行動舉止要特殊化和特權化,也早已習慣官員們被前呼後擁,猶如領袖般的尊貴待遇,更早已習慣自己睜大了雙眼,仰視着官員們對平民的吆五喝六和齜牙咧嘴。但一個駱家輝,曾經的美國商務部長和重要閣員,曾經的華盛頓州州長,現在的駐華大使、奧巴馬的股肱之臣,擱在中國,他怎麼也得是個方面大員或封疆大吏,至少享有省部級待遇,他怎麼就可以這樣輕鬆平淡地出現在中國土地上呢?

相隔不久,有好事的媒體採訪中國外交學院院長、前駐法大使趙進軍,請他評價駱家輝全家坐經濟艙來中國。這位院長很是大言不慚地說,這是因國情不同,「大使是代表國家的,因此我當大使出去肯定是頭等艙」。

趙院長果然了得,端出的又是「特殊國情論」!話裏的意思,擺明了是說在中國當官就必須高人一等、尊榮無比。但趙院長卻忘記了總書記「新三民主義」的教誨,更全然忘記了「官架子」這個詞前面還有一個「臭」字!

前幾天的海南博鰲論壇,駱大使也去了。這回,他還是來回乘坐經濟艙,而且,在博鰲他還住不起論壇會場的五星級酒店。駱家輝的隨行人員說:「太貴了。酒店的價格是美國政府差旅標準的三倍,大使不能住。」於是駱只好住附近的一般酒店。

駱家輝在中國所做的一切,可能是在作秀。但與他的作秀相比,趙進軍等中國官僚的做派,難道不是一種繁榮的墮落嗎?即便就繁榮來說,中國與美國相差還遠得很,中國的官僚配得上享受那份尊榮嗎?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作为这个经济强国的大使骆家辉怎么住不起亚洲博鳌论坛提供的会场套房?尽管酒店提供的价格是美国政府差旅标准3倍,但在大使馆内你毕竟是一言九鼎的“一把手”啊,怎么就不能住呢?这还不是你大笔一挥的事情,我就不相信哪一下属敢于翻天,不让你报销?

你骆家辉大使做事也太刻板太不灵活了,酒店提供的价格太贵,是美国政府差旅标准的3倍,那制度毕竟是死的,人是活的吗?作为官员有必要为了死板的制度去墨守成规吗?制度毕竟是用于约束老百姓的,你毕竟是官员啊!

骆家辉大使你怎么就不注意形象问题呢?你毕竟是世界第一强国的大使啊,你怎么能以差旅标准推掉博鳌论坛主办方提供的会场套房呢?这不是让世界第一大国形象大打折扣吗?作为官员你可以不顾自己的面子,可不能不顾忌国家的形象啊!你如此行为不是让美国政府尴尬吗?如此寒酸有失国家的体面,更会影响国家的形象。你让美国山姆大叔的面子往哪搁?

当人们问骆家辉大使会不会在博鳌玩,他竟然说“能1天解决不待2天”,咋的就不能利用公务出差的活动机会,好好欣赏一下天涯海角的南国风光呢?毕竟机会难得啊,官员连楷官家油的机会都不懂得利用,真的好“傻冒”啊!

骆家辉不住大会安排的五星级酒店,有违大会组织纪律。你一个人特立独行,不能与参会者保持高度一致。这绝不是房间价格问题,这是给美国脸上抹黑的原则问题。到底是美国政府面子重要还是房价报销重要?你骆家辉怎么就不知道以大局为重呢?你一国大使怎么竟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