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国民党美西党员在洛座谈 关注‘一国两区’后续效应

博鳌论坛在海南揭幕,两岸当局是否顺势开启政治对话,备受洛杉矶侨界关注。国民党美西干部在洛杉矶举行座谈会,热议两岸官员和国共两党老人近期在不同场合见面,释出“一国两区”等关键词,虽无法跨越两岸交流”先经后政”框架,但比起‘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已更具善意。

Photo: RFA

图片:国民党美西党员在洛座谈两岸关系(记者萧融摄)

博鳌论坛两度促成在台湾已当选,但还未上任的副总统和大陆领导高层会面。

大陆代表团团长李克强见了代表台湾与会的吴敦义之后,国民党部分美西党员干部认为,两位在海南见面,仅重弹两岸交流“先经后政,先易后难”老调,并无新意。

国民党海外中央委员姚其川说:“大陆刚开完两会,两岸在未来四年内都不希望退回互斗敌对状态,在经济上要走更维稳的路线,因此,马英九政府在政治议题上的姿态就要更低,至于经济事务则需要往前冲。”

姚其川在洛杉矶座谈会上,对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借日前访问北京之行,当面向胡锦涛提出“一国两区”概念投以更多关注。他估计这是中共领导人即将交班,台湾马政府五月开启第二任期以前,两岸相互探索未来关系走向的关键词。

他表示:“基本上,吴伯雄‘两区’之论都还在传统历史的‘中国’范畴内,也就是承认一个中国,等待更久的将来再看这一个‘中国’究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中华民国?双方在这一过程之中就是比政治体制,比经济发展,也比老百姓生活水平,把最终答案留予后人决定。”

国民党美西南支部常务委员廖介民则说,“一国两区”概念对台湾朝野政党造成震动,或为过度反应,所谓“两区”说法早出现在李登辉时期。

m0403-thp2.jpg
图片:国民党美西南支部常务委员廖介民(RFA记者萧融摄)
廖介民指出:“在1992年和1993年期间,李登辉政府为两岸交流事务明订《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当时就已释出‘两区’之词。目前两岸当 局接受‘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实际情况是双方都同意‘一中’,但大陆方面已不提‘各表’,仅剩台湾还针对‘各表’二字论述。我认为,吴伯雄所说的‘一国 两区’,比之前的‘一中各表’更具善意。”

廖介民和姚其川根据两岸关系趋缓,高层互动频繁等现况,前瞻双方近期对话将为后续关系起到何等作用?

他们分析,短期内台湾尚可保留话语权,但大陆方面才是决定性的角色。

廖 介民说:“在台湾,国民党现行大陆政策的‘不统,不独,不武’,也就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另外,民进党则有三种论述,分别是一边一国论,台独论,以 及最近由陈师孟提出的‘台湾中立化’。攸关两岸问题的说法繁多,追根究底而论,哪一说法终能成真?都要看大陆的态度。”

姚其川表示:“台湾方面抛出‘一国两区’之说,名词上与‘一国两制’距离拉近了,体现马政府变得更成熟,由吴伯雄在北京说出这一概念,马政府在其后留有一定空间,这是比较聪明的操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