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傅高義:習近平更聽民意 打貪更大膽


中共即將展開18大權力換班,哈佛大學名譽教授傅高義(Ezra F. Vogel)指出,習近平深受父親習仲勛影響,將力行改革開放政策;從各種訊息研判,習近平是容易聽進建言也能聽到民意的領導人,他希望習近平能在中共政治體制上有所突破。

傅高義表示,很多跡象都顯示,習近平將採取更大膽與前進的思維治理中國,特別在打擊貪腐的做法上。與西方國家不同,中共在權力換班前總是靜悄悄,要觀察的是,習近平坐穩位子後,會拿出什麼新的做法。

他認為,日前發生震撼中共政局的「薄熙來事件」,正好是中共全面打擊貪腐、大力整飭官箴的好機會,特別是在18大舉行前,能給人民煥然一新的感覺。整頓貪官污吏難免會引起衝突或矛盾,但這對中共長期統治大陸來說,卻有相當的好處。

如何展望中共新領導班子的表現?傅高義引用鄧小平「韜光養晦,有所作為」戰略思維,認為也適合現在與未來領導人參考,繼續貫徹以和諧方式處理與各國的關係,換取時間,累積實力。

傅高義舉例說,如果鄧小平還在世並掌權,在南海問題上就不會直言提出軍事威脅,不會讓所謂的「愛國主義」成為主流,會更重視外交斡旋與協商。另外,中國也會更大力度地參與國際活動與國際組織,如關心全球暖化議題的環保組織。

傳高義的新書能否在大陸出版也引人關切,傅高義說,現在已有大陸出版社願意出版,但要求先刪改部分敏感內容。一是有關「六四事件」,大陸方面擔心民眾看完後會上街鬧事;二是對毛澤東的看法,書中有些字眼比較尖銳。

他說,書中對毛澤東在1955年的作為有很多直接的批判,包括大躍進、反右運動與人民公社;大陸出版社的態度顯示,大陸已經把毛澤東神格化,不容許直言批判。

傅高義還說,儘管在大陸出版的版本會有刪減,但他相信,只要書能順利出版,好處還是大於壞處,至少讓更多知識分子理解外國人怎麼看中國。

世界新聞網 記者羅印冲台北14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