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中日邦交正常化 田中角榮確是政治家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當年毅然決然到中國北京去的日本戰後第一位「草根首相」田中角榮功不可沒。他的女兒田中真紀子透露了一些鮮為人知的內幕,原來當時日本的右派竟然叫囂要田中角榮剖腹自殺。三禪特別感觸的是,一個真正的政治家,是要審時度勢,抓住契機,當斷則斷。

田中真紀子說她是家裏的獨生女,父親帶她走遍全世界,見過英國的伊利沙伯女王、戴卓爾夫人,見過美國的甘迺迪總統,但是,去中國時卻不帶真紀子。其父親說,因為去中國有可能會被暗殺的。那個時候,日本親台派還是佔上風。田中真紀子說,現在我一說到這段歷史,中國人就會笑話我,說那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但是,這是事實。

四十年前,日本和台灣之間有《日華和平條約》,日本自民黨大約有九成人反共。但是,田中角榮考慮到一百年以後的日本,恢復日中邦交是有利的,所以不顧來自各方面的壓力,要做這件事情。他對女兒說,「這次我不能帶你去北京,但是我一定會開創一個讓你可以自由去北京的時代,這也是我這一屆內閣的使命」。

田中角榮從北京回到東京,真紀子等他回家慶祝邦交成功,想不到的是他被自民黨大會連續圍攻兩小時,質問他為甚麼要和共產黨聯手?甚至要求他切腹謝罪。在當下中日關係低谷之時,日本政客回顧這段歷史能不自省?田中組閣不到兩個月就飛北京,他的判斷是要趁民間支持度高速戰速決。事實證明若不是他有政治魄力,中日邦交正常化可能推遲十年。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