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可能失速更大

中国经济几年第一季度增长为8.1%,已是三年中经济增速最慢。日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对外表示,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可能出现更大的失速,跌到7%以下。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即所谓的GDP增速已连续五个季度放缓,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慢。

然而,今年第二季度可能慢到7%以下,比中国政府设定的全年7.5%的目标还要低0.5%,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三电话采访的两位经济学家都认为可能性不大。

为此,北京经济学者刘正山博士从已经变得宽松的货币政策谈起。

“我 们现在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宽松了,实际上已经放开了,产业有可能重新给推起来。另外我们看最新公布的MR广义的货币数据,现在已经是九十万亿,这是非常大的 数据,虽然总体的基调还是在调控,但实质上的货币量太大,因为它在总体比较宽松情况下,虽然工业数据可能暂时表现不是很好,但实际上因为货币政策比较宽 松,一方面政府的债务我们知道已经有十万多亿,它可以在大环境下继续支撑下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说,中国经济增长今年第二季度可能跌到7%以下是有前提条件的。这一前提条件是建立在工业增加值增速通常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保持三到五个百分点的差距,如果6月份中国经济数据没有明显提高,他所说的可能性就会成为现实。

美国印第安纳州博尔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郑竹园从5月份的中国进出口等经济数据判断,中国经济增长今年第二季度跌到7%以下可能性不存在。

“5月份的中国进出口贸易都不错。现在尽量要保稳,降低银行利息,增加对名人事业的帮忙。各方面它都在做。最近老美的股票上升,可能中国还不至于下降到那么厉害。”

以上受访的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二季度不大可能跌到7%以下。

现在的问题是,假如果真减速到不到7%,中国经济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刘正山博士认为不会太大。

“现 在最大的影响应该是就业问题。通货膨胀这两个不出现大的问题,至少可以稳步地向前发展。实际上并没有更多的证据证明必须数据到七以上或者到百分之八整个经 济才能够逐条的运行下去。在其它很多国家,它的经济增长2%-3%可能就是很正常的速度了。它实际上也是主动下调的一个过程。”

刘正山博士所说的主动下调是指中国政府经济发展的重点逐渐转移到改善民生和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不再一味追求经济发展的速度。

说到如果中国经济在增速进一步放缓对全球的经济的影响,刘正山博士认为影响是巨大的,郑教授也有同感。

“如果中国的经济跌到7%以下的话,对国际市场当然有影响。股票可能会跌下去。现在大家都把中国看成一个稳定的希望。”

刘正山博士和郑教授两人都认为,中国经济2012年的增速肯定不会低于中国政府设定7.5%的目标。

世界银行今年五月预测,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将为8.2%,中国领导人必须想方设法防止经济硬着陆。

郑教授表示,如果经济增速低于7%,世界银行警告的硬着陆就会发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