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巾幗上太空 撐起半邊天 神九今晚6時37分發射



參與「神九」飛船升空任務的3名太空人日前穿著太空服作征空前訓練,圖中從左至右依次為劉洋、劉旺和景海鵬。


「神舟九號」載人飛船定於今日下午6時37分發射升空,兩男一女太空人昨正式亮相,其中代表億萬中國女性撐起「半邊天」的劉洋將負責空間醫學實驗,她對出征太空感到無上光榮。第二度征空的景海鵬將擔任指令長,另一男太空人劉旺負責此次任務的重頭戲——人手操控神九與「天宮一號」飛行器對接,專家指出,除了手控對接,今次任務另兩大使命為驗證天宮一號功能和開展航天技術實驗。

劉洋昨日下午與兩名同伴一起見記者。她說﹕「當飛行員時我在天空飛行,成為航天員我將在太空飛行,這將是一次更高、更遠的飛行。」她表示,太空不會因為女性的到來而「降低門檻」,而她將盡可能體驗失重環境,把感受和經歷記錄下來,和公眾分享。

劉旺負責手控對接

劉洋將成為史上第57名女太空人。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表示,「沒女性參與的載人航天是不完整的」,劉洋參與神九任務是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必然,既可帶動女太空人相關飛行產品的研製和選拔訓練,還可擴大航天工程的社會影響及展示中國女性良好形象。

武平昨宣布,神九將於今日下午6時37分由「長征2F」火箭發射升空,進入軌道後與「天宮一號」先進行自動交會對接,太空人隨後進入天宮實驗艙工作;在飛行中期,太空人將操控神九和天宮分離,然後進行中國首次手控交會對接試驗。這項重任由14年前已接受航天培訓的劉旺負責。他透露,為了確保成功完成手控對接,他已模擬進行了1500多次訓練。他更引古文「寶劍鋒從磨礪出」來形容自己過去14年的學習和訓練,「此時此刻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責任』兩個字」。

兩度征空 景海鵬感壓力

武平表示,掌握交會對接技術是建設太空站的前提條件。按照規劃,天宮將相繼與神八、神九及預計今秋發射的神十對接。鑑於難度大,神九任務採取新老搭配,讓曾參與神七升空的景海鵬指揮應對在太空中各種複雜狀。景海鵬昨日坦然感到壓力,他說﹕「在激動的同時,我感到更多的是一種挑戰、一種責任、一種壓力。不過我相信,隨覑載人航天事業的發展,航天員多次執行飛天任務也將會成為一種常態。」

今次升空任務軌道飛行時間長約10天,是中國歷次載人升空任務裏最長的一次。為了保障太空人的健康,當局採取了3方面措施,包括利用新的醫學監測儀器監測太空人的生理機能、為太空人提供失重防護用品等,以及特別照顧女太空人的生理需要。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