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傅高義:鄧小平想見蔣經國遭拒

中央社╱台北15日電

哈佛榮譽教授傅高義(Ezra F. Vogel)今天表示,當年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曾透過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詢問前總統蔣經國是否願意與他會面,蔣經國以不相信共產黨為由拒絕。

來自美國,傅高義精通中、日文,現年84歲的他在哈佛任教超過30年,曾任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在2000年退休後,他花了10年時間訪問了包括前美國總統卡特、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六四民運領袖王丹等全球政壇重要人士,完成「鄧小平改變中國」一書。

書中,傅高義針對毛澤東與鄧小平間的微妙關係、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美台外交關係內幕、台港及西藏問題以及具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等主題詳盡評析。

今天他應邀來台演講時表示,訪問上百名官員寫下這本書,主要目的是要讓西方人多了解中國的改變。他說,鄧小平是中國大陸現代化的關鍵決策者,他透過訪談記錄鄧小平的生涯起伏,進而描繪出中國大陸的近現代史。

演講結束後,有讀者問到鄧小平與蔣經國曾經一起留學蘇聯,這兩名領導人誰的影響較大?對此,傅高義表示,鄧小平改變了中國大陸,對世界的影響超過蔣經國,還透露當年鄧小平曾透過李光耀詢問蔣經國是否願意與他會面,蔣經國以不相信共產黨為由拒絕。

另外,也有讀者詢問傅高義,如果鄧小平仍在世是否會對台灣推行「一國兩制」。傅高義認為,鄧小平會了解台灣人不想走香港的路,不會堅持採用「一國兩制」,而改採其他作法。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