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神九今載人對接天宮 停留13天破紀錄 首見女太空人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航太發展史再寫新頁。中國自製「神舟九號」太空船,定今晚6時37分從內蒙古酒泉航太發射場發射,3名太空人將在太空停留13天,並與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進行首次載人對接,若成功,中國將成為繼美、俄之後,全球第3個掌握載人太空對接技術的國家。此次也首度有女太空人參與升空任務。

昨宣布出線的3名太空人為景海鵬、劉旺、劉洋,其中景海鵬是「神舟七號」太空人,劉旺和劉洋都是首度升空。而最受矚目的女太空人劉洋,現年33歲,已婚,是現役解放軍空軍少校,隸屬應急機動作戰部隊飛行員,能駕駛4種類型飛機,丈夫也是飛行員。

太空人轉住天宮

神舟太空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表示,與「神八」相比,「神九」基本型態沒變,尺寸也沒變,但任務卻有多項突破。「神九」除搭載中國首位女太空人,3名太空人將在太空停留13天,是神舟系列太空船迄今停留時間最長的一次。

此外,神九還將和天宮一號進行首次載人交會對接,由太空人手動操控完成。神九對接完成後,3名太空人將住進天宮一號,裡面設備俱全,包括健身器材、服裝、鞋襪、睡袋、實驗設備等,環境舒適。

將手動操控對接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載人太空船系統總指揮何宇表示,自動對接是透過電腦的程式控制,但一旦出現突發狀況,自動系統就顯得「無能為力」,所以「在處置意外狀況時,人腦比電腦更可靠」。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說:「交會對接應該涵蓋自動和人工兩方面,二者互為備份,缺一不可。」

高壓電源熱菜快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航天局研製出低軌高壓電源系統,可提升太空艙的供電能力,讓太空人能方便吃到熱飯菜。神舟七號於2008年升空時,太空人吃的飯菜是由應急電池來加熱,但應急電池熱飯菜非常慢,熱一份飯菜需1小時,導致3名太空人常常是熱一份飯菜3人一起吃,或乾脆就吃涼的。神九此次將攜帶活的蝴蝶、卵和蛹升空,象徵中國太空夢想的實現和飛躍。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