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德國的避風港地位下降,資金逃離


隨著西班牙尋求歐盟紓困,成為歐元區第四個求援的國家,引發市場投資人憂心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恐被迫收拾殘局,德國的資金避風港地位漸式微,資金逃離。

法蘭克福信託(Frankfurt Trust)固定收益部門主管阿倫斯(Ralf Ahrens)向彭博社表示,「倘若歐元區要繼續走下去,那麼在某個時間點將出現財政聯盟,並共同承擔債務包袱,而讓市場對於德國的信用有更深切的看法。」

管理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逐漸撤離德國國債市場,卻是令投資人不安的警訊。

德國「明鏡」雜誌13日報導,歐債危機已從希臘蔓延到西班牙,義大利可能很快也會淪陷。德國雖然經濟體質強健,但對歐元區盟國有龐大的援助責任與承諾,肩負的風險不斷累增。有鑑於此,PIMCO持有的德國公債部位已減至最少。

在西班牙9日尋求歐盟金援國內銀行高達1000億歐元(1250億美元)後,德國十年期公債和美國同天期公債殖利率差縮減至三個多月來最低水準。

信用違約交換(CDS)交易員也買進避免德國公債損失的保險,相較於同類美債合約,德國公債避險成本攀抵1月以來最高水準。

PIMCO是德國安聯集團(Allianz)的子公司,德國「經濟周刊」引述PIMCO德國事業部負責人波索姆渥特的話說:「風險的累增減損了德國國債的品質」。

德國國債利潤微薄,甚至已沒有利息,但並不是PIMCO撤資最主要的原因,歐元危機帶來的風險才是決定關鍵。波索姆渥特說:「我們最關注的是國債的償付潛力,獲利還在其次。必要的話,即使虧錢也會投資。」

但如果希臘或葡萄牙無法償還紓困基金的債務,德國的赤字將直線上升,本身的償付能力自然跟著折損。

「經濟周刊」指出,PIMCO撤離德國令人吃驚,因為目前為止德國仍被視為全球的避風港;這家全球頂尖投資機構的抽離,對歐盟領袖無疑是強烈的警訊。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歐洲投資組合管理部門主管鮑爾斯(Andrew Balls)表示,「我們不想承受過多的德國利率風險。」「避險資金大批外逃至德國公債。歐元區情勢如好轉,這種溢價將不再,德國公債殖利率勢必攀升。情勢如惡化,資金可能全逃離歐元區。我們傾向比較沒那麼糟的資產,如英國公債和美國國庫券。

世界新聞網 編譯中心綜合14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