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全球經濟坐困堰塞湖

世界銀行等各大預測機構紛紛調降經濟成長率預估,中國大陸的專家預估今年第2季成長率可能降到7%,而國內的預測機構更大膽直言,今年台灣不但保3不得,可能會直降到2.52%。

這一連串壞消息接踵而來,不但今年全球經濟舉步維艱,明年還要更往下沉,究竟所為何來?其實,在遭受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空襲經濟秩序忽然癱瘓的巨大衝擊之後,經過將近4年的休養生息,絕大部分國家的經濟體質都逐漸恢復正常,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劇烈震盪起伏,真正的關鍵在於,金融海嘯的猛暴侵襲雖然早已過去,但全球經濟則因為歐盟與中國大陸經濟結構發生重大的缺陷,造成傾洩而下的土石流,將國際經濟奔流不息的長河阻塞起來,形成一個水位不斷升高的堰塞湖,令各國之間商貿往來的管道堵塞,愈來愈龐大的巨量洪水正以日增的壓力衝擊土石堤最脆弱的缺口,不知何日決堤而出,一舉淹沒下游的國家與人民,造成另外一場浩劫。

土石流有兩個傾洩口,其一是歐元區受創最重的國家如希臘、西班牙乃至義大利,其二則是20餘年來做為全球經濟動力火車頭的中國大陸。

希臘深受金融海嘯重創,本意料中事,倒不是因為今天大家所揭發出來的貪汙、懶惰等罪名,而是由於希臘得祖先庇蔭,靠觀光業維生。金融海嘯的震撼,首當其衝的正是頗具奢侈性質的出國觀光旅遊,希臘的命脈乃驟然斷絕。但觀察南韓前例,即使整個國家崩潰,若能急遽貶值而進行「跳樓大拍賣」,不旋踵便起死回生,甚至令競爭對手艷羡。希臘若恢復使用本國貨幣德拉克馬並且大幅貶值三成以上,其觀光業乃至出口部門即可應聲復甦,經濟噩夢立可驅除。

但何其不幸,當局不擇手段加入歐元區,正好剝奪了藉貶值而復甦的一線生機,日增的赤字及國債又迫使希臘不得不在乞求歐盟紓困時,採取更進一步打擊經濟生機的撙節措施,有如狂瀉的病人服食更多瀉藥,經濟乃一瀉而下直趨死路。希臘正是今天困住歐盟乃至全球經濟的頭一波土石流,隨著土石日夜不息滾滾而下,各國的神經都分外緊繃,不斷傳來的壞消息,卻如響斯應地打擊每一個國家民眾脆弱的信心。

希臘在單一貨幣與撙節措施的綑縛之下每下愈況,其他體質不如德、法強健的歐元區國家也一個個蹈其覆轍,使堰塞湖面積不斷擴大,巨禍也快速累積。17日希臘大選很可能是一個重大警訊,究竟岌岌可危的土石堤可以經得起再一次的考驗,繼續阻擋洪水宣洩,還是脆弱的土石堤已達承受極限,瞬間崩塌潰裂?今年所有的國家都身處堰塞湖的下游,凝神以待。

中國大陸過去20餘年藉著世界工廠地位,以廉價加工品席捲全球市場,創造出口倍數的經濟成長奇蹟,更為全球經濟帶來迫切需要的成長動力。但過度的自信與自大,讓其執政者過早地決定剷除世界工廠,一舉摧毀了推動大陸經濟高飛的引擎,也讓全球經濟忽然失去重要的成長動力。這一個比希臘、西班牙更兇猛的土石流,對全球經濟與貿易往來的阻塞,當然為禍更烈,如果大陸經濟無法軟著陸,讓成長率直降到7%、6%或更低,不止經濟,其社會、政治恐怕都要潰堤,後果不敢想像。

不過,堰塞湖本來就非打破不可,端看我們是有序地疏導洪水以傷害最小的方式宣洩,還是強加防堵、萬般阻攔,到了洪水已無比巨大、小小的土石堤也無法支撐時,狂湧而出、吞噬下游的村莊、災民。6月17日是個臨界點,此次不破,就等下次。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