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青海藏人武警军营前自焚身亡


据通讯社报道,本周五,青海尖扎县一座武警军营附近,一名藏人自焚身亡。中国官方媒体及藏人流亡组织都已经证实了该消息。

总部设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称,一名藏人周五(6月15日)上午在尖扎县一座武警兵营前自焚。藏人流亡团体称,自焚藏人是一名大约50多岁、名叫丹真塔的牧民。而新华社也确认了一名藏人自焚的消息,并表示当地警方正在调查这起案件。

据悉,武警军官随后扑灭了丹真塔身上的火焰,并将其带走。最终,自焚者因全身大面积烧伤而不治身亡。遗体则被转送到远离县城的某处。

而在这之后,数百名藏人聚集在兵营前,要求武警方面归还丹真塔的遗体。数十名安全人员严密监视着这些聚集的藏人。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自由西藏组织则称,丹真塔的遗体已经归还其家人,随后被送进了当地的寺庙。自由西藏组织负责人布利珍(Stephanie Brigden)说,这起自焚明确地表达了对中国统治的抵触态度,丹真塔的自焚地点恰恰展现了中国占领当局的血腥。

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则透露,丹真塔来自牧民家庭,数年前伴随着当地政府充满争议的定居计划,丹真塔一家迁入尖扎县,告别了帐篷,住进了固定的房屋。

自从2009年以来,累计已经有38名藏人自焚。就在今年,中共当局明显加强了藏区的安保力量。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本周表示,欧盟对藏区局势的恶化深表担心,对当局的藏区牧民定居计划尤其感到忧虑。

而中国政府则一直指责达赖团体背后支持藏区抗议活动,谋求西藏独立。但是,达赖则已经多次公开反对藏人的自焚举动,并一再表示他谋求的是西藏在中国宪法框架内更大的自治权。

达赖喇嘛开始为期8天的英国之行

同样在本周五,达赖喇嘛开始了他为期8天的英国之行。按计划,他将访问曼彻斯特、利兹、爱丁堡及伦敦。本周六,达赖喇嘛将在曼城斯特参加一个青年集会,并向数以千计的听众发表演讲,宣扬和平理念,促进对话与交流。而在下周五(6月22日),达赖喇嘛则将在利兹出席一个国际商业公约会议,他的发言主题将是商业道德。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奥运代表团很可能将因此撤出设在利兹的训练营,以示抗议。按照原计划,7月初将有约220名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及教练进驻利兹的奥运村。而达赖则完全无视中国方面的这种抗议,他说,这是中国的惯常套路,他很高兴能来英国,他将在此行中宣扬宽容与谅解的理念。

就在一个月前,达赖喇嘛刚刚到访过伦敦,领取2012年度的邓普顿奖(Templeton Prize)。主办机构称这位西藏的精神领袖支持正统科学,研究情感的力量,为促进各宗教的和谐共存做出了贡献。达赖在领奖后表示,110万英镑奖金都将捐献给慈善机构。除此之外,达赖喇嘛还与英国首相会面,直接导致中国人大委员长取消了访问英国的行程。

综合报道:文山

责编:张筠青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