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鄧小平為穩定大局 對六四鎮壓不後悔

亓樂義.鄭閔聲/專訪

 如何評價鄧小平?「六四」是一大關卡。傅高義說,為了穩定大局,鄧生前對「六四」採取的鎮壓並不後悔。平反六四,意味鄧小平當年決斷是錯的,官方很難在短期內平反,長期來看則表樂觀。

 鄧小平曾兩次自我評價,「對半開就不錯了。」他還表示「一生問心無愧。」這是一九八九年「六四」之前的話。「六四」後,鄧是否有過反省?

 傅高義曾訪談過鄧小平的家人,據鄧的家人說,鄧從未懷疑自己做出的決定是正確的。鄧知道鎮壓不對,結果不好,但為穩定大局(全民福祉),維持黨的威信,他只能這麼做。當時,中共高層還不懂得使用武警,公安作用有限,只好動用軍隊。

 傅高義說,「六四」是一場悲劇,是「人道災難」。當時中國所有的難題都匯集到「六四」這個點上。他認為,鄧對形勢有三項誤判。一、對價格闖關過於心急。二、視學運為動亂。三、沒想到那麼多百姓起來反對。中共中央沒有做好準備。

 對於鄧小平的一生功過,傅高義給予極高評價,「八二開」,八成功,二成過。不僅是推動改革開放,鄧小平恢復高考(大學聯考)、重修對外關係,起用知識分子,開放出洋留學。當然,很多人都付出努力,但最後拍板需要一人定奪,鄧一肩扛起成敗責任。鄧出於體制,又改變體制,「非常了不起。」至於錯誤,傅高義認為,鄧小平一生追隨毛澤東,犯過錯,包括大躍進,死那麼多人,鄧未盡力勸之責;還有反右運動,打倒大批知識分子,鄧說反右有必要,「但擴大化了。」

 至於平反六四?就中共官方而言「難」,因為顯示鄧小平是錯的,另有一些人還健在,如前總理李鵬等,不好處理。就長遠看,傅高義則表樂觀。

 他透露,大陸三聯書局也想出版《鄧小平改變中國》,估計會刪減一些六四內容,「刪一點可以,」因為台港兩地出版的都是原版,大陸要大刪也有壓力,讀者還是能看到原版啊!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