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中国“嫦娥”即将拜访“天宫”


“神舟九号”载人宇宙飞船的准备工作已经一切就绪。本次参加飞行任务的三名宇航员中,首次出现了一位女性。中国拥有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北京政府也乐于利用该领域的成功来渲染“民族自豪感”。

据中国媒体报道,6月15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九号飞船定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飞行乘组,执行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千挑万选的女航天员

34岁的女航天员刘洋颇受关注。这位出生在河南的女军人原为中国空军的运输机飞行员,少校军衔,据悉能驾驶7种机型。2010年初,刘洋从1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接受空间飞行训练。在过去一段时间,她和另一位女航天员王亚平成为最后的候选人。

目前全球已经有56位女性航天员上过太空。其中美国46人,前苏联和俄罗斯3人,加拿大和日本各有2人,英、法、韩国各一人,中国尚为空缺。据媒体报道,中国选拔女航天员的条件非常严苛,甚至皮肤上的疤痕、龋齿和脚茧都不能有。

一切已经就绪

亚琛应用科技大学的航天技术专家达赫瓦尔德教授(Bernd Dachwald)则认为,女性在执行航天任务的时候与男性相比并不具备什么特别的劣势,因此也不应该采取特殊的选拔标准。他说:"美国人就经常把女航天员送上太空,他们的宇航员团队中,女性的人数与男性几乎相当。"

唯一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女性生理周期造成的荷尔蒙变化。1997年曾跟随俄罗斯载人飞船上过太空的德国宇航员埃瓦德博士(Reinhold Ewald)指出,如果出现非正常的荷尔蒙水平波动而不予控制的话,可能会影响科学实验的操作。除此之外,他也不认为女性在体力等各方面会比男性差。

然而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女性航天员飞上太空则意味着女性解放和平等的又一大进步,真正体现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说法。

航天事业和民族自豪感

德国宇航员埃瓦德指出,中国此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技术水平与当今世界水平相当,但是更接近于俄罗斯风格。他说:"一些基本的元素,包括发射、安全太空飞行、太空中对接,甚至在过去进行的短暂离开飞船踏上宇宙空间,这些都让我们想起俄罗斯人执行航天任务的方式,而不是美国式风格。"

2003年10月15日,中国成功发射了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杨利伟作为中国航天第一人也被塑造成为民族英雄的形象。航天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也成为北京政府用来渲染"爱国主义"情绪的形象工程。

鲜花与掌声

曾经与中国航天领域的同事进行过交流的德国宇航员埃瓦德认为,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技术体现了这个在经济领域被称为"新兴工业国家"的东方大国在航天领域也跻身世界领先地位的欲望。埃瓦德介绍,全世界的航天员有一个组织,大多数上过太空的宇航员都是成员,其中也包括中国人:"我们热诚地张开双臂接纳中国同事们加入我们的行列,他们得到了完全平等的对待,我们互相交换信息,在一起聊天。"

亚琛应用科技大学的达赫瓦尔德教授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发展载人航天技术还有一个战略上的意义:"假如可以对世界展示,中国掌握了载人航天技术的话,那么其他一些可能和载人航天并没有什么关系的中国技术和产品也可以在世界市场上找到更多的买家。"

虽然起步较晚,但中国的航天事业却是雄心勃勃:到2020年,中国要建成自己的载人宇宙空间站。

作者:雨涵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