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美国宣布暂不遣返部分年轻非法移民


拉美裔社区认为相比之下,奥巴马比较能够给予他们“美国梦成真”的机会。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将暂时不遣返儿时来到美国、合乎数项要求的非法移民。

在野的共和党则指责,这是变相的特赦非法移民,而且会吸引大批不法分子以伪造文件留在美国。

奥巴马宣布的措施,并不给予这些非法移民成为美国公民的权利,但是合格者可以申请并获发工作许可证,并合法居留。

新的规定,允许16岁以前非法入境或是签证过期、现年30岁以下、曾经在美军服役的退役军人、或是在美国高中毕业、目前正在美国大学就读的学生都可以提出申请。

但是申请人必须证明在美国连续居住5年以上、没有犯罪前科或者被判刑的纪录。

在宣布此一措施时,奥巴马说,这次宣布的措施并不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但是这给了有才能、肯上进、又爱国的年轻人某些程度的舒缓和希望”。

奥巴马说,采取此一措施,将可以更加妥善地集中利用资源,而且“遣返有才能的人是没有道理的”。

在白宫作出宣布的演讲当中,奥巴马还强调这不是特赦非法移民,回应来自共和党的批评。

共和党的多名重量级人物指责奥巴马的措施是为特赦非法移民“开大门”,并指责奥巴马以发布行政命令的方式绕过国会是“滥权”。

根据美国移民部门的统计,受到新政策影响的人数大约是80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拉美裔。

虽然民意调查显示,寻求连任的奥巴马在拉美裔选民中的支持率远超过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但是美国移民单位最近加强遣返并打击非法移民的做法,令奥巴马和拉美裔社区的关系陷入紧张。

奥巴马上任初期曾经推动内容类似的“梦想法案”,但是在国会被共和党所挡下。

在11月6日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逐渐逼近的时候,奥巴马此举显然会被看成是讨好拉美裔选民、修补和拉美裔社区的关系。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