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民進黨轉型走最後一里

蘇貞昌當上民進黨主席,首要任務是整合黨內派系,而安內之後必須面對政黨轉型問題,以爭取二○一六年的執政機會,完成民進黨的最後一里路。

民進黨僵化的兩岸政策以及抱持台獨神主牌,未能獲得選民信任,在追求兩岸和平與紅利的主流民意下,民進黨在年初的大選中落敗。未來生存發展之道在於政黨轉型,化解疑慮以面對選民,蘇貞昌認為應與時俱進調整黨的政策,並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將大陸因素納入未來發展的重要政策。

民進黨若要拋棄台獨黨綱,必須以新論述取代台獨黨綱及「台灣前途決議文」,這將是該黨面對中國大陸崛起,如何調整自己與大陸交往的最重要課題。北京強調若不放棄台獨黨綱,民共之間就沒有交流的可能性。民進黨若不改變,將讓國民黨獨佔發言權,民進黨被邊緣化,成為永遠的在野黨。

其實民進黨轉型的氛圍早已形成,大選落敗就是最深切的證明,而民進黨的台獨路線必受制於北京和美國,北京堅決反台獨,美國也不希望民進黨衝刺台獨而破壞其亞太戰略部署。兩岸和平發展是台灣民意主流,民進黨識時務就必須轉型,務實地放棄台獨黨綱,生存發展才有寬闊的空間。

民進黨內部主張台獨的基本教義派仍然存在,但台獨神主牌在兩岸深化交流下已失去市場,這也是蘇貞昌高喊要與時俱進的原因。

馬英九執政四年,台灣的主體意識有所提高,維護台灣主權的意志也更堅定,這是因為台灣擔心被大陸吃掉;兩岸交流若無互信、善意、誠意的基礎,必增添困惑。台灣政治大學最近公布的兩岸主權衝突指數升至六十五分,而兩岸和平指數則全面下跌,顯示在兩岸交流中台灣民眾的負面情緒。

民共對話 深化交流

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是因為擔心北京的「九二共識」即「一中原則」,「一中」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若北京能宣布「九二共識」可在「一中各表」下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將讓民進黨有接納「九二共識」的理據。

在民進黨轉型的過程中,北京必須拉其一把,助其遠離台獨,畢竟民共之間的交流對話,是深化兩岸交流不可迴避的一環,若沒有與代表台灣四成五選民的民進黨交往,兩岸將難以走向政治議題的談判。馬英九第二任期兩岸關係未見升溫,北京可以民進黨為槓桿,創造兩岸關係的縱深度。

江素惠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