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中國女太空人:實現嫦娥飛天神話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15日電)經過兩年的培訓,劉洋成為中國大陸第一位女太空人,大陸中央電視台特別專訪她,她說,「嫦娥飛天的神話,我們終於要實現了。」

大陸神舟九號明天將升空,與天宮一號對接,大陸官方召開記者會,介紹三位太空人。其中,大陸首位女太空人劉洋最受媒體關注。

央視今天對神舟九號進行篇幅相當長的專題報導,更特別介紹劉洋由一名運輸機的女飛行員轉變為大陸首位女太空人的歷程。

劉洋說,她有兩個轉變,之前從地方青年,變成女飛行員,如今再由女飛行員變為女太空人。

她說,2010年參與女太空人選拔時,當時追著神五、神六、神七等太空人,與他們拍合影,「真的沒想到有一天會成為他們的戰友。」

劉洋通過選拔後,就開始接受為期兩年的培訓課程,而這些課程原本必須用上十四年。

她回想,這兩年課業真的非常非常的多,每天不斷地學習,「海量般的學習」,「這兩年幾乎沒睡過懶睡,連周日也必須複習課;這兩年沒有逛過一天街,也沒有看過一場電影。」

劉洋說,所有訓練都與男太空人一樣,因為太空環境不會對女性特別照顧。

此外,她說,「由於紀律要求保密」,從參與選拔一直到培訓的這兩年間,只有她父母知道她在北京接受培訓,沒有任何親友知道。

經過兩年封閉性、嚴格的訓練,劉洋說,「嫦娥飛天的神話,我們終於要實現了。」1010615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