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防釣島擦槍走火 美戰機急升空


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那霸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確認,21日早晨6時45分左右,又有三艘中國漁政船在釣魚台周邊的日本毗連區內航行。該保安總部表示,20日晚在毗連區內航行的中國「漁政201」等三艘船隻於21日淩晨0時55分前一度駛離了毗連區,但其中的幾艘船隨後又重返毗連區內。清晨5時半時,確認有兩艘在該水域航行。此後又有一艘駛入毗連區。

報導說,18日以來,駛入釣島附近日本領海或毗連區的中國海監船與漁政船已增至共17艘。目前另有兩艘漁政船正在毗連區外側海域航行。

而在前一天,中國解放軍兩艘先進導彈護衛艦,被發現在釣魚台外圍80海里處游弋後,日本自衛隊戰艦也開始向釣魚島方向移動,其中一艘護衛艦已駛往釣島水域,P3C反潛機則先一步飛抵釣島上空偵察解放軍動向。美軍部署在沖繩嘉手納基地的RC135戰略偵察機,20日也緊急升空,疑與釣島局勢一觸即發有關,外界高度關注中日會否擦槍走火。

另據「日本富士電視台」報導,日本防衛省確認,中國海軍兩艘護衛艦19日傍晚抵達釣魚台西北偏北80海里(近150公里)海域巡航。

據報導,兩艘軍艦為054A型護衛艦,是中國海軍目前最先進的艦艇之一。排水量4039噸,最大航速28節。可發射防空導彈、反潛火箭助推魚雷等多種武器。而軍艦上的反艦導彈採用兩具四聯裝鷹擊-83導彈。有分析指出,中國軍艦出現的位置,可讓反艦導彈覆蓋釣魚台海域是應對日本海上自衛隊。

日本「產經新聞」引述日本政府高層官員說,中國海軍兩艘護衛艦20日仍在釣島毗鄰水域以北海域巡航,並未進入日方畫定的毗鄰水域和「領海」。同時,多家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自衛衛戰艦已向釣魚台附近海域移動,其中「朝日電視台」說,自衛隊一艘護衛艦已奉命駛往釣魚台進行警戒監視,P3C反潛機則一直在釣魚台海域上空進行偵察。

根據日媒早前曝光的自衛隊釣島作戰計畫,如果中國出兵釣魚台,海上自衛隊將出動佐世保基地艦艇,趕赴釣魚台周圍海域反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20日表示,將密切關注中國海軍艦隻的動向,並做好包括釣島毗鄰區以外海域的情報蒐集工作。

而聲稱在釣島爭議保持中立的美國20日也有異動。日本富士電視台報導,美軍部署在沖繩嘉手納基地的一架RC135戰略偵察機,20日上午緊急升空,相信與釣島局勢有關。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綜合21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