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中国加强日本产品海关检查


中日主权争端已逐渐波及两国的贸易关系。日本多家媒体报道,中国正加强对日本产品的海关检验。日本企业担忧,若上海港口开始加强海关检查,将对日本企业造成剧烈影响。
中日岛屿之争似乎正蔓延至两国的贸易上。在中国媒体威胁经济报复日本将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国有化后,中国开始加强对抵达港口的日本商品的海关检查。
日本企业双日株式会社(Sojitz)发言人称,该公司在中国的员工确实曾表示,日本进口的产品在港口必须经过更严格的海关检查程序,但不至于影响公司业务。
2010年一艘中国渔船与两艘日本巡逻船发生冲撞,中国船长遭到扣押,中日关系因此恶化,中国海关随后在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北京当局当年更制定了稀土出口配额。稀土是制造高科技产品的重要材料,而中国控制全球超过95%的稀土市场。
加强海关检查的主要为天津和青岛港口
双日株式会社发言人表示,2010年时所有日本商品都成为查验目标,与之相比,此次受影响的商品较少。他指出,该公司收到的消息是,加强海关检查的主要为天津和青岛港口。另一间日本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Itochu)也获悉,海关检查的次数正在提升。
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公司表示已经制定了应变计划。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伊东孝绅(Takanobu Ito)在记者会上表示,本田公司正试图预测事情的可能走向并尽力做好准备,避免对生意造成影响。
针对中国加强海关检查一事,日本经济贸易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Yukio Edano)表示,他希望中国能"遵守国际规则"。"我们将继续收集信息,已证实这个事实。日方将视情况采取适当措施。"
日商考虑撤出中国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中国海关官员在天津加强海关检查;《每日新闻》则称,更严格的海关检查使许多货物堆积在上海港口。
双日株式会社发言人表示,若上海开始加强检查,日本企业将会受到剧烈影响,因为通过上海港口进入中国市场的货物量和产品种类远超过其他港口。其中,批发业、运输设备和电子机械行业受到的影响最甚。
虽然根据中国公布的数据,去年的中日贸易额达到3429亿美元,但因历史恩怨不时浮上台面,这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并不平稳。
因中国反日情绪不断提升,部分日本企业甚至考虑撤出中国
中日岛屿主权纠纷已历时数十年。此次因为日本政府宣布购买三座无人岛屿,冲突遂再次爆发。日前,数万名示威者在中国各地发起反日游行,部分抗议人士甚至破坏日本商店和工厂,迫使日本企业关闭或缩减产量。一间运输设备公司表示:"我们担心中国雇员将抵制日本在华企业的生产线,或提出不合理的加薪要求。"
路透社此前曾针对400家日本大型和中型企业作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41%的日本企业认为主权之争升级将影响他们的商业计划,部分甚至考虑撤出中国,转移运营中心。
中国目前已派遣十几艘官方船只至争议海域附近。据信,争议岛屿周围海域富含丰富的石油资源。
来源:法新社/路透社 编译:张筠青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