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学者指钓岛争议难以国际讼裁解决 只余谈判一途


中国自日本政府从声称拥有钓鱼岛的栗原家族购买钓岛后,中国的争取主权行动一下子升级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中日就钓鱼岛争议逐步升级,两国动作不断,学者分析,中国派出军舰和政府船只前往钓鱼岛水域,对争取主权的作用最大,向联合国提交钓鱼岛基线的作用可能最小,因为双方都不会亦不希望透过包括国际法庭在内的第三者解决问题,若双方各不相让,冲突机会大增。

中国自日本政府从声称拥有钓鱼岛的栗原家族购买钓岛后,中国的争取主权行动一下子升级。美国时间9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中方媒体报道,至此,中国已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完成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的所有法律手续。

香港大学国际法专家费沾士(James Fry)向本台表示,根据该公约,中国可以单方面宣布领海海域范围,但若与其他国家宣称的领海重迭,便须透过裁决、讼裁或谈判解决争议。

他续称,中国的呈称不能排拒其他国家声称拥有主权,而日本虽然没有提出领海基点基线,但却是实质占领该岛。

双方若为此寻求解决方法,差不多只剩下谈判之途,费沾士解释,中国签约时已表明不会选择透过裁决或讼裁解决争议,而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成员国,中国若不答应,很难想象日本可以利用此机制解决钓岛争议。

中文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沈旭晖亦认为,双方透过国际法庭作出裁决有难度,所以中国提交钓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作用不大。

他指出,若真的交由国际法庭处理,日方现阶段是占有上风的,因为它实际有效控制钓岛,处于道德高地;相反,中国提出异议的日子不算长,胜算较低。正因如此,中方近期以多项动作争取,包括派渔政船前往钓岛附近水域「执行任务」,反证日本并非有效管治,又或至少让人知道中国有争取或争取中,这对日后经讼裁解决较有用处。

至于中日两国剑拔弩张,沈旭晖指出,根据美日安保条约,美国有责任为「日本管治的疆界」作出防卫,美国官员近日重申,钓鱼岛适用有关条约,意味钓岛「出事」,会有美国支持,这对中国有「一定启示」,中方不会强硬响应。

他预计,中日双方冲突机会虽然大增,但其实两国均不能承受开战的风险,官方会克制,最怕是民间争取时擦枪走火,如无意外,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才会就钓岛争议有较明朗的取向。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