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野田虛晃一招 明示軟實示威

日本首相野田聲稱,對中國反應如此激烈出乎意料,又表示將派遣特使訪華修補關係,而日本外相也表示將在聯合國與中國外長會晤。日本看似主動求和,實際上是虛晃一招,中國如果偃旗息鼓,正中其下懷。

在日本非法「國有化」釣魚島之前,中國領導人就曾當面告誡野田「事態很嚴重,後果須自負」,但野田仍然一意孤行,執意啟動非法「國有化」的程序,到如今中國打出政治經濟軍事組合拳,野田才意識到「出乎意料」,這未免太侮辱中國人的智慧。

想當初野田是何等囂張,居然在七月七日「盧溝橋事變」七十五周年這一中國特別敏感的日子宣布啟動非法「國有化」釣魚島的程序,而在觀察自衞隊演習時又聲大夾惡,聲稱要以「舉國之力」強佔釣魚島。野田對華並不是誤判,而是根本視中華無人,將中國龍當紙龍。

背信偷襲 日有先例

試想想,西門慶將潘金蓮霸佔了,然後再與武大郎談判,說事實已這樣了,雙方不必鬧得很僵,要「顧全大局」,武大郎、武松會忍氣吞聲嗎?野田得了便宜又賣乖,簡直是神憎鬼厭。

對於日本伸出帶刺的橄欖枝,中國根本沒必要理會,反而要先給日本立三個和談先決條件。一是日本先自行撤銷非法「國有化」釣魚島的鬧劇;二是嚴厲懲罰在九一八擅自登島的兩名日本人;三是中國海監船與漁政船在釣魚島海域巡邏常規化,日方不得進行任何形式的干擾。只有日方同意這三個條件,雙方才有進行和談的可能性。

日本政府向來不守信用,二戰結束六十多年時間了,日本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對那次侵略戰爭作出認真的反省。相比德國政府痛定思痛,與納粹決絕的態度,日本朝野近年來逐漸向右轉,軍國主義還魂的步伐不斷加快,尤其是原來專職防衞的自衞隊,已變成咄咄逼人的皇軍,甚至還突破核武研究的法律制約。這樣的政府與民族,有何信用來談判?又有何好談的?

值得警惕的是,當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前夕,也是以和談為掩護,一邊在談判桌上死磨硬纏,另一邊派出聯合艦隊前往珍珠港偷襲。有這個歷史先例,中國對今次日本派遣特使要特別提防,防止日方對華發動中國版的珍珠港事件,打個措手不及。

中日是歷史宿敵,又有現實矛盾,雙方民眾之間的敵對情緒更是剪不斷理還亂。日本一直企圖再次打敗中國,踩在中國的屍體上再度崛起,重新恢復甲午之役的榮光,日本朝野戮力同心,目標一致,而中國卻對日方掉以輕心,以德報怨,養虎遺患,以致出現今時今日之不堪局面。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