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日擬「美國缺席」戰爭計劃 俄軍事網:福建部署東風導彈 射程蓋釣島

關閉本視窗


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劍拔弩張,中國漁政船周四在釣島海域登上中國漁船檢查,宣示執法權,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表示將就此向中方抗議。有日本傳媒人透露,鑑於中日船隻若發生衝突可能引起軍事摩擦,日本已開始制訂以「得不到任何美國支持為前提」的戰爭計劃。有俄羅斯媒體則指中國首次在福建腹地部署東風-21C中程彈道導彈,射程覆蓋釣魚島。

有信心擊沉釣島所有華艦

日本經濟新聞社駐京記者森安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訪問時透露,中國漁船如靠近釣魚島與海上保安廳衝突,可能有撞擊甚至人員傷亡,屆時自衛隊和解放軍都可能出手。他說:「日本防衛省已開始覑手制訂一個戰爭計劃,這個計劃以日本得不到任何美國支持為前提,因為在這件事情上,並不能確保美國會出手幫助日本。」

他還透露,日本認為自身有更強大的潛艇偵查和攔截技術,能擊沉所有釣魚島水域的中國艦隻,但對空中力量信心較弱。《金融時報》中文網前日刊載有關訪問,但昨日已無法閱覽。本報記者試圖聯繫森安健,但日經新聞社工作人員表示他拒絕接受訪問。

華艦隊東海登陸演練

中國方面,解放軍東海艦隊近日在東海聯合陸空軍進行了一場登陸演練。俄羅斯一個軍事網站更爆料,稱從衛星圖片可看到福建腹地部署了新型的東風-21C機動式固體燃料彈道導彈,這是東部沿海地區首次部署這種武器。東風-21C有「航母殺手」之稱,射程估計約2000公里,可覆蓋釣魚島。

釣魚島爭議升溫令外界日益關注中日會否兵戎相見。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高級研究員卡申近日分析認為,中國在海上並無壓倒性數量優勢,軍艦質量亦遠遜日本,若爆發摩擦將蒙受屈辱性失利。但俄國地緣政治學院第一副院長西夫科夫則認為,中國軍隊數量遠超日本,在輕型導彈艦艇及導彈驅逐艦方面也優勢明顯,獲勝希望更大。但兩人均認為,一旦美國加入戰爭,中國必敗無疑。

美重申「美日安保」釣島適用

內地軍方專家拒絕評論中日開戰可能性,有國防大學教授向本報表示,中日軍事的相關問題目前「不能談,媒體都在收緊」。

美國方面,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前日重申,釣魚島「顯然是《美日安保條約》適用對象」。

漁政船釣島「執勤」 日外相抗議

前日,兩艘中國漁政船上的人員登上在釣魚島毗連海域區內作業的中國漁船檢查裝備,遭日本海上保安廳警告,中方回應稱是在執行正當任務。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昨表示,這行為「侵害了日本的漁業管轄權」,會通過外交途徑向中方抗議。日本國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昨亦稱,就中國船隻在釣魚島周邊航行的問題,將「做好長期化的心理準備,關注對方動向,同時強化海上保安廳警備體制應對」。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